“烟入菜名”,隐形四风问题不容忽视

扬清风

2016年08月22日14:0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yan1—40”“yan2—80”,这些符号代表的是啥“菜”?6月12日,湖北南漳县纪委检查组在县粮食局所属国有企业佳丰粮油购销公司检查时发现,其公务接待菜单上常有类似这样的拼音字母和数字组成的特殊“菜名”。

原来,公务接待规定不允许公款购买香烟,为了规避检查,佳丰粮油购销公司在公务接待菜单中,将烟写成拼音“yan”。该公司领导认为,接待来客没有奉烟总觉得面子上过不去,所以做了变通,在菜单上“多加一道菜”。例如:一盒40元的某品牌“硬珍”香烟变通写为“yan1—40”。经查,2013年以来,该公司在公务接待活动中,公款购买各类品牌香烟1286盒,共计支付资金36480元。近日,该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吴瑞刚被县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见面敬根烟,遇事烟开道,表示对人的尊敬,拉近双方距离,方便办事,这是中国社会长期以来形成的陋习。“香烟”也就成了某些人找人、办事的前提和必备之物。君不见,一些工作人员桌上摆满了前来办事的群众“敬献”的各式香烟,一些领导的收礼单里也有许多高档香烟……这是一种典型的“腐败亚文化”。

其实,佳丰粮油购销公司“烟入菜名”只是公务接待违纪中的“冰山一角”。现实中,一些单位在接待中,尤其一些基层单位在接受上级工作检查时,往往都考虑了香烟。领导来了,岂能烟不烟茶不茶?有一根根敬递的,有一包包暗送的,且档次都不算低,正如吕东正赠送“日头烟”一般,如此巨大的接待用烟,不在公款中开支,难道私人愿出?这也是典型的作风问题,只是他们在操作上更加隐秘罢了。

虽然党的八项规定执行以来,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促使官场吹起一股“清新风”。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四风”问题并未绝迹,为了达到公款享受等目的,官员们着实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大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烟入菜名”,隐形四风问题不容忽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纠“四风”数据,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160起、处理2690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159人。与去年同期相比,这3项数据分别增长37.6%、44.1%、77.6%。日前,地方纪检监察部门也陆续公布今年以来纠“四风”成绩单,通过不断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查处,对隐形“四风”问题细查深挖。

为此,要杜绝“烟入菜名”等隐形四风腐败问题,还得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管。首先要教育领导干部遵守党规党纪,厉行节约,纯洁上下级关系和工作关系,杜绝“腐败亚文化”的侵蚀。其次,要加强审计,强化执纪。对于“公款购烟”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要坚决查处一起,绝不手软,筑牢纪律防线。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