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超越自我的密码是“参与”

——里约奥运的“中国心态”④

吕晓勋
2016年08月22日04: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比赛总有输赢,人生也总有起落,关键在于我们能否享受过程、收获成长

      

  里约奥运会落下帷幕,新的奥运征程已然开启。有振奋、有感动、有遗憾,运动员们在赛场的精彩呈现,如同一颗火种,点亮社会的体育观念、激发大众的运动热情,让运动真正成为生活方式、健康习惯。

  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曾说,“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生活中最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奋斗”。开放、包容的赛场,会产生更多伟大的运动员。更多人参与进来,也才能让运动精神渲染为现代文明的底色。在里约,孙杨拼尽全力也未能进入1500米自由泳决赛,仍“享受站在奥运舞台上的快乐”;羽毛球名将林丹遗憾止步四强,却在“林李大战”后感谢对手成就精彩比赛……“我坚持着前进的信念,所以我不会停下”,奥林匹克的历史,是人类超越自身极限的历史。运动员的参与,不仅仅是参与运动,更是参与竞争、参与拼搏,一起向着人类的极限、运动的极致进击。

  不过,体育却不仅仅是赛场上少数人的游戏。事实上,竞技体育更重要的社会功能,乃在于其“磁性”——吸引更多人加入运动的行列。当我们为奥运健儿助威呐喊时,那些朋友圈里日日更新的跑步记录、节假日结伴出行的城市骑友,体现着运动的强大渗透力。有人曾回忆,8年前国际奥委会代表团访问中国,“当他们看到北京的公园、路边、桥下都有人练太极拳、扭秧歌后,很惊讶”。近年来,中国人的运动生活已经更加丰富。在汗水中挥洒激情,在运动场收获快乐,不仅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塑造着健康的体魄与精神。

  其实,参与运动,不仅能认识自己的身体,也能藉此与他人对话。生活中,运动团队已经成为重要的社会联系:驴友们结伴探索自然,感受户外的乐趣;网球爱好者加入同好俱乐部,切磋技术也联络感情;年轻人相约轮滑刷夜,老年人一起去打门球……社会学认为,人与人的“横向联结”越多,社会的稳定性也就越强,运动无疑加固了社会的“纬线”。另一方面,从公益徒步筹款活动“一个鸡蛋的暴走”,到为爱乐跑、爱无界公益跑等慈善活动,运动也可以成为公益的平台,赋予体育更多元的价值。恰如本次里约奥运的口号——“一个新世界”,体育也正让我们的公共环境,变得更温暖、和谐与友善。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从毛泽东提倡“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到清华大学“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参与体育让我们精神振奋、激情飞扬。而从女排连冠到国球称霸,从申办奥运到举办奥运,体育更涵养着新时期的集体主义、爱国情怀。今天,公众的参与赋予了体育与时俱进的新内涵。如果说,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人自我发现、自我解放的进程;那么,近年来不断高涨的运动热情,正是这一进程的延续和深化,让中国人能进一步发现与彰显自己的个性,追寻更丰富、更充实的人生。那些跑酷少年、羽毛球高手甚至广场舞大妈,让张扬个性与团队协作共舞,享受快乐与激烈竞争并存,参与体育、乐享运动,正是中国走向体育强国必不可少的社会土壤。

  游泳运动员曹玥赛后写下一条微博,“登上这个舞台就是一种荣耀,无论最后结果如何,至少我们拼尽全力,问心无愧”。比赛总有输赢,人生也总有起落,关键在于我们能否享受过程、收获成长。有人说,“奥林匹克的精神核心是积极乐观的生活哲学”,抱定“日进一寸,也有一寸欢喜”的积极心态,将体育真正当做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定能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征途上,不断遇见更好的自己。个人如此,国家、民族又何尝不是这样?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2日 05 版)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