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项目的“精气神”

蔡闯

2016年08月20日11:0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优势项目的“精气神”

跳水、举重、乒乓球等项目,是我们在奥运赛场上争夺金牌的优势项目。在这些项目上,我国运动员的竞技水平领先是公认的,但更重要的是,这些项目的运动员、教练员斗志旺盛,永不服输。

从周继红、高敏、伏明霞、郭晶晶到吴敏霞、陈若琳、任茜,中国跳水队的“造神”运动持续不断,碧波池畔,彩霞满天,且翱且翔。中国举重队在乱云飞渡的赛场上安如泰山,力拔山,气盖世,是中国奥运军团不可替代的“定海神针”。中国乒乓球队旌麾所指,所攻者取,所当者破,连续三届包揽奥运乒乓球项目的全部金牌,成为中国奥运军团最闪亮的旗帜。

这些优势项目不是没有失误,也不是在所有的比赛中独占鳌头。但他们总能给中国体育带来不一样的“精气神”,总能让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得到最完美的体现。因为他们身上总有一种挑战对手、挑战自我的斗志,总有一种为梦想全身心投入的执着与沉醉。

一年四季,中国举重队的训练馆里总是热气逼人,运动员们洒下汗水的重量,比他们举起的杠铃还重。为中国代表团拿下本届奥运会第15金的孟苏平参加训练以来,10多年没有回家过春节。她手上的老茧,要用刀片才能刮掉。复出后勇夺金牌的跳水王子熊倪回忆自己备战奥运的历程,伸出两根手指:“我刚回来的时候,肚子上的肥油有这么多!”但他生生练掉了一身脂肪,重回悉尼奥运巅峰。没有坚定的信念,如何能顶得住超出常人的磨炼?为了最终的释放,必须有长期吃苦的准备。挑战技艺、挑战体能、挑战心智,是形成优势的基础。

本届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结束后,主教练刘国梁说,别人提起乒乓球,就是如何轻松、如何连胜,但我们必须保持清醒,时刻牢记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是我们的优势项目保持优势的动力。正因为这些优秀的中国选手在训练中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在赛场上总保持着“冲”的劲头,我们的优势项目才得以延续。

严格管理、悉心培养是传续优势的纽带。成为优势项目,运动员、教练员身上的担子更重、压力更大,诱惑也更多。但在这些运动队里,很少有不和谐的声音,成系列的完整的管理机制能确保运动员专心比赛。这并非仅是一种技术上的保障。这种明确而严格的管理和教育,使选手们牢记责任、忠诚祖国、珍视荣誉,促使优势项目不断前进。

今天我们说淡化金牌,绝不是淡化斗志,淡化拼搏精神,更不能淡化荣誉感,淡化为国争光的责任与使命。奥运会是竞技场,任何懈怠与逃避都不能被容忍。每一个奋斗的运动员都是值得尊重的,而冷漠与退缩者不应站在五环旗下。优势项目的长处值得其他竞技项目认真学习。特别是中国足球、中国男篮这些短板项目,应该知耻而后勇。体育是相通的,带领中国足球队冲出亚洲的神奇教练米卢说:“态度决定一切。”也许他说得有些绝对,但我们也必须承认,没有态度,我们能做成什么呢?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0日 05版)

(责编: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