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红包防勒索还需先解“心索”

丁慎毅 

2016年08月19日14: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有用户在今年春节期间的抢红包中,在某论坛下载了一个抢红包神器,结果装上之后,手机就死机,手机触摸屏部分或虚拟按键的触摸反馈没有反应,同时,手机屏幕上出现了“恭喜你手机被锁了,想购买密码解锁欢迎加QQ96××××85,购买密码20元”的显示。信息安全专家提醒用户,切勿在来路不明的论坛、聊天群下载手机应用,同时,建议用户手机中安装安全软件。(8月18日《广州日报》)

抢红包本来就是一种获得意外惊喜的小小的娱乐游戏,金额值不是第一位的。但是,当这种放松身心的游戏被异化成一门生意后,就必然有人挖空心思的去寻找各种各样的“神器”,把意外惊喜变为意外之财。

有需求就有市场。黑客正是掌握了一些人的这种心理,把勒索软件伪装成红包神器、游戏外挂及各种刷钻、刷赞、刷人气的软件。通过一些被敲诈的用户反馈,国内敲诈勒索软件感染目标人群主要是针对一些经常光顾贴吧的人,以及希望得到各种“利器”、“外挂”的游戏QQ群成员,容易被一些带有“利器”、“神器”、“刷钻”、“刷赞”、“外挂”等名称的软件吸引,从而中招。由于勒索成本低,黑客月入过万 。

对此,专家们提出了各种技术上的防范措施,要求手机用户提高网络安全意识。这固然重要,但是黑客的技术也在与时俱进,往往让人防不胜防。只要这种需求仍然存在,市场就不会消失,黑客就不会改行。所以,抢红包防止被勒索,就要先解去心头的绳索,去掉那种走捷径,不劳而获意外之财的成功学心理。

“地上一毛钱懒得捡,网上一分钱争着抢”。 有人吐槽:“抽中一张豪车20元优惠券,只优惠这几元,也太没诚意了”“抢红包占了与家人相处的时间”“点开了木马红包被盗走账户余额,给朋友发红包却被陌生人领走”……衡量抢红包的得失教训,在不少那里,抢红包的热度正在慢慢冷下来,让红包回归红包本来的意义。至于那些还在热衷各种神器的人,应该说是把抢红包当成了一种职业。对于这些人,只能说“红包有风险,下载须谨慎”。

把勒索软件包装成抢红包神器,只是目前互联网安全乱象的一种。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国内超过11.5万部用户手机被感染,2016年第一季度国内接近3万部用户手机被感染。每个勒索软件的解锁费用通常为20、30、50元不等,整个产业链收益超过了千万元。这种勒索病毒已经成为互联网的毒瘤。要清除这个毒瘤,一方面要靠互联网企业的技术创新,让创新创造走在病毒制造的前面;另一方面,需要国家出台相应的法规来来预防互联网的安全隐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