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8年考公务员63次与“围城心理”

蒋萌

2016年08月18日16:1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8年考公务员63次与“围城心理”

背景:8年花费八九万元考公务员63次,在以笔试第一成绩入围浙北某市法检部门岗位面试后,撕碎了第二天湖北省直事业单位公务员考试的准考证。出生在豫南某国家级贫困县今年29岁的孙海岩,把他的经历分享到了公务员考试论坛。“从小我就喜欢公务员,公务员是我的信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信仰还是要有的!”他这样解释自己的行为。

南方都市报发表舒圣祥的观点:恕我直言,读到这个新闻,我的第一感受是,这个年轻人病了,简直就是现代版的范进中举。除了考上公务员“当官”,他似乎完全看不到别的出路。毕业八年,已经娶妻生子,工作时间不到两年,连自己都养活不了,一直像个无头苍蝇在全国四处考公务员,也没什么选择的理性,只要让报名就去报名,路费报名费花了八九万,还要家里拿钱,有这么干的吗?年纪轻轻的小伙子,干什么不能养活自己?送快递送餐,哪怕去搬砖,怎么就理直气壮地以全国巡考公务员作为“唯一职业”?他坐了那么多次火车,去了那么多地方考试,人生经历还是很丰富的;关键是,这种丰富在个人认知上没有任何体现,他学到的除了公务员考试“宝典”,还有什么?折腾是要丰富自己的工作经验,要提升自己的个人认知,这毕竟不是范进的时代,踏踏实实做点事远胜于虚掷青春的光阴。

小蒋随想:公务员职业有点像“围城”。虽然“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在经济形势趋紧、向往稳定的心态下,不少外面的人仍想“进去”;而在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背景下,一些里面的人则声称“责任与压力越来越大,官越来越不好当”,个别人甚至选择“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使社会对公务员职业的认知回归正常,公务员不再具有某些“光环”。基于此,有人花8年时间考公务员63次,不免令一些围观者诧异。或许在孙海岩看来,这是一种坚韧与毅力,是为自己的理想(他称之为信仰)不懈努力。但在一些旁人看来,这是否有些偏执?就算“八年考战”最终胜利,如愿当上公务员的孙海岩会不会发现“实际中的公务员与想象中的不太一样”,甚至产生失落感?或许,旁人的微词只是“咸吃萝卜淡操心”。每个人都有权朝着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奋斗,并且承担其中的喜怒哀乐。

反感“这是为你好”,如何为己好?

背景:近期,三亚交警对电动车行驶机动车道、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持续整治,并采取了新的办法——便衣蹲点采用执法记录仪对交通违法行为人进行曝光,并前往闯红灯行为人家中开展交通安全教育。三亚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整治力度,做到闯红灯,追到家、追到单位,进行曝光教育处罚,让交通违法者明白,闯红灯是不文明的、是危险的。

京华时报发表王石川的观点:应该承认,电动车横冲直撞,拿交通法规不当回事,由此发生的事故不胜枚举。交警加大治理力度,称得上众望所归。但是,法治时代,只要结果不要程序的思维该摒弃了,初衷良好便可任性为之,注定备受诟病。“一人闯红灯,全家学交规”在舆论场中就遭受了强烈质疑,有网友称“又搞连坐,拜托有点法治精神!”法治社会的一大常识就是,对公民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对公权力来说,法无授权即禁止。《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不难发现,该法并没有让交警告知其家人,更没有让其家人跟着受罚。从这个角度说,“一人闯红灯,全家学交规”并不可取。当然,治理交通违法乱象殊为不易,也不可能有万全之策,交警的无奈与焦虑让人感同身受。每个公民都要从自己做起,珍爱生命,敬畏交通法规,才最要紧。

小蒋随想:在没有付出生命代价之前,不少人觉得“小违章不算啥”。甚至还有人将闯红灯上升至“哲理”高度——如果每个红灯都要等一两分钟,人生要等掉多少分钟?这种“理念”却不提,如果等不及一个红灯并导致悲剧,当事人将丧失生命的全部。这笔账怎么才划算,精神正常的人都会算。问题是,一些人存在侥幸心理,自以为哪有那么倒霉,偏偏轮到自己?还有人觉得,我有急事,不得已……目前,对于行人与非机动车违章,处罚与警示力度比较弱,是不争的事实。批评教育也好,罚点小钱也罢,并没有改变包括“凑够一波人就走”等中国式违章。这之中,管理乏术折射出管理者能力不足,同时,许多人自律意识差也显而易见。在不少人反感“这是为你好”等说教以及“非常”管理手段时,最好也反思一下怎么做才是对自己负责。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