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手绘“避堵地图”映射工匠精神

徐建辉

2016年08月18日14: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快递员窦立国手绘的7张避堵地图火爆网络,网友惊呼“这些地图看上去比导航还牛!”据记者实地验证,在京密路发生拥堵的情况下,按照窦立国提供的避堵地图行驶,同样的路程可以节约大概一半时间。(8月17日,《新京报》)

这是一个每天都有奇人、奇闻和奇迹发生的围观时代,也是一个英雄不问出处的“网红”时代。随着互联网、新媒体的崛起,当今的新闻场和话语圈,正可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有时可能连事件肇始者和当事人自己都不曾想到,原本看上去仅仅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或者只是一段小视频和一张小照片,只要它恰好击中了社会神经的某个敏感点和兴趣点,也会“一石激起千层浪”,迅速刷爆朋友圈和各大媒体平台。这几天,对于快递员窦立国和他的几张手绘图来说恐怕就是这种情况。

那么,一个普通快递员和他手绘的几张看上去很粗糙的通行图,为什么就像传说中的藏宝图一样立即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关注呢? 要知道现在几乎每个人的手机里都有网络地图、每辆车都配有导航仪,这些东西依托卫星和网络,可以实时更新、同步导航,不管从覆盖面、精准度和功能上来说,都远非几张手绘概略图所能比,可是为什么还有人会说那几张手图“比导航还牛”呢?

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诚然,若论精细和全面,窦立国的图别说和卫星导航和网络地图比了,就是一张普通地图也能完虐它。但是,若是用于北京三元桥地区的“避堵”通行,这几张图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从报道来看,窦立国的图示路线“大部分需穿行学校、小区或者无名街道、公园小路”,这恐怕是绝大多数导航和地图无法实现的。此外,窦立国的图虽然粗略,却不乏细心和细节。例如在他的图中既有指示性的地标性建筑,也标明了最佳省时路线。在画出一条小狗的地方会标注上:“路窄行人多,注意宠物出没”的安全提示。可见,窦立国的手绘“地图”在引导“避堵”通行上的专用和实用性,就是它最大的“亮点”。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这份用心。据了解,窦立国已经干了10年快递员。10年间,不难想象他每天其实都在干着同一件事,那就是骑车去派件、收件。而在他派送的区域肯定也有其他快递员一直在走,说不定都有自己独特的“避堵”经验,可是,唯有窦立国将自己平时走过的“防堵”路线梳理总结了出来,虽然只是几张画在练习本上的草图,却是他10年风雨历程的点滴心得和仔细琢磨而成。而窦立国画这几张图的初衷并不是想要“走红”,而是为了更好的工作,他“希望能够帮助这个区域新来的快递员工熟悉路线,避开拥堵,从而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作为一名“资深”快递员,能够10年如一日从事一份看似简单枯燥的平凡工作,并致力于怎样进一步做好工作,还从中摸索出了提高工作效率的“法宝”,可谓专业、专注、专心,这不就是一种人们常说的“工匠精神”吗?

其实,这几张图毕竟只适用于特定地区,而且是针对快递三轮车所用,因此所能起到的“避堵”实际作用很有限。应当说,快递员窦立国和他的“避堵地图”的走红,不仅是因为这几张手绘图让看惯了各种电子地图的人们感到“耳目一新”,或是这几张图真的有多么神奇,更多的还是由于这些图背后隐藏着一名普通快递员的的敬业之心和那份可贵的“工匠精神”。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