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农村娃不看奥运会

马长军

2016年08月18日09:4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农村娃不看奥运会

  奥运会开幕后,我在微信群里做了一个小调查,问家长们,孩子喜欢看哪项比赛。大多数家长都说孩子根本就不看体育节目,只有四五个家长提到孩子看了奥运会,但兴致不是很高。

  这样的结果,其实我不应该感到意外。多年来,我一直在乡村小学教语文课,每次让学生写“我最喜欢的体育活动”等作文,结果都“惨不忍睹”——不少学生无从下笔,从头到尾都没说清自己“最喜欢”的体育项目的具体名称;写喜欢“赛跑”的最多,因为他们的体育课除了“赛跑”就没别的活动了;有个别学生虽然写了具体的体育项目,但不懂得相关项目的规则,天马行空,简直要写成“少林足球”。

  别说奥运会,就连体育都已经离这些乡村孩子很遥远。我在一些乡村学校跟老师们聊天时,了解到的情况同样令人失望。各班的课程表上,每周顶多只有一两节体育课,而且临到考试前,体育课全都会变成练习课、作业课、模拟考试。平时可怜的几节体育课,如果没有被哪个老师随便“借用”,也常常因为没有专业的体育老师而“放羊”。

  有的学校虽然有个小操场,却没有什么体育设施,也没有活动器材,仅仅是有一块平地而已。有的学校倒是有篮球架,但估计它从来没被篮球砸过。近些年,一些地方用财政拨款给乡村小学购置了一些体育器材,但很多器材一进学校就直接被塞到器材室,再也不见天日。

  在很多乡村,孩子们都对体育、奥运会、足球等感到陌生。即使有老师能给孩子们上几节体育课,要么缺乏专业知识,要么对体育的认识模糊,基本不会讲多少体育常识和规则。学校没组织过运动会,但很多乡镇也从来没组织过运动会、校际体育竞赛等活动。其实,我们县城里运动会也是稀罕物,体育馆建成七八年了,好像只在那里举办过一次体育比赛。

  在乡村,因体育活动严重缺乏,也就无从培养体育精神、奥运精神。那些金牌、体育明星,对乡村孩子几乎不会产生什么影响——无论拿多少金牌,无论比赛如何精彩,都无法引起乡村孩子的共鸣。有时我忍不住感慨,广大乡村地区包括在媒体所说的“体育大国”之内吗?

  前些天看到一则报道,说乡村小胖墩越来越多,这固然与饮食结构有很大关系,但也与农村学生体育活动太少有关。如果乡村学校以及广大乡村地区的体育活动能比较好地开展,小胖墩问题也许不会如此严重,孩子们的健康状况也会好很多。

  我也跟一些城镇老师有过讨论,很多小城镇的中小学生对奥运会对体育好像也没有足够的热情,参与体育活动的中小学生寥寥无几,这显然与“体育大国”太不相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