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一人闯红灯岂能全家学交规

魏英杰

2016年08月18日09:22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一人闯红灯岂能全家学交规

  为治理闯红灯这一交通顽疾,各地使尽招数。近日,三亚交警针对电动车闯红灯现象,祭出一招:在对闯红灯违法行为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的同时,也向其家人、同事及其周围的群众宣传闯红灯的危害性。

  据《海南特区报》报道,当地一位大妈因闯红灯被蹲点便衣交警盯上并追到家里,全家人一起观看了执法人员带来的交通事故视频。看到血淋淋的画面后,大妈“细思恐极”,表示再也不敢闯红灯了。

  看来,当地为遏制电动车闯红灯现象也是拼了。这么做,却有不妥之处。这其实混淆了交通违法处罚与交通安全教育的区别。让这位大妈看闯红灯造成交通事故的视频,是以批评教育为主的一种处罚方式;让她的家人看视频,则属于道路安全宣传教育,二者性质并不一样。固然每个人都有了解道路安全法规的必要,但这不能强制,更不能是一种处罚。把大妈的家人安排在一起看视频,能否让其家人心悦诚服?如果是口服心不服,宣传教育的效果又有多大?

  当地这么做,恐怕还是想达到一种震慑效果,从而让违法者不敢再违法,让其他人有所忌惮。否则的话,根本没有必要把违法行为人的家人、同事都扯进来。但这么做,就成了一种变相株连。俗话说,一人做事一人当。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只要具有完全行为能力,就应由其接受法律的规制。张三违法,李四也跟着遭殃,这并不符合现代法治精神。不管这一招多么有效,其合法性和正当性都值得质疑。

  据悉,三亚正举全市之力全面推进“双修”“双城”建设,三亚交警全员参与其中。这是当地对电动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整治力度的背景,也是推行“一人闯红灯,全家学交规”等不合理措施的直接原因。运动式执法的好处是短期见效快,但也有很大弊端。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可能导致在执法过程中忽视相关法规要求,造成对法律精神本身的伤害。在这方面,其实很多地方没少吃过亏。就说闯红灯现象的治理,在不少地方都是始于轰轰烈烈,终于悄无声息。其结果,政绩单上的数字可能很漂亮,现实依旧很苍白——原先大力整治的顽疾,逐渐又死灰复燃。

  别看小小的闯红灯问题,其实反映了一个地方文明与法治的面貌。这既与个人素质有关,也和城市文明有关,还与法规措施的创设及其执行有关。如果多数人不把交通法规放在眼里,天天上演“中国式过马路”,法规就可能沦为一纸空文。反过来,如果日常执法行之有效,交通管理措施得当,这种现象就会大为减少,城市文明也将得到提升。就像杭州形成的“人行道前礼让行人”风气,背后是行人、车辆、法规以及执法诸多因素的良性互动,而不可能一声令下就自动产生。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