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垃圾围路”更可怕的是监管“踢皮球” 

彭亮

2016年08月17日14: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广州白云区石门街石门村武广高铁的高架桥下,有一处鱼塘被非法倾倒余泥渣土,附近居民称,一年多来,每到晚上就有人将垃圾点燃烧掉,废气令周边居民不堪其扰,且大火就在高铁高架桥下,居民担心影响高铁行车安全。居民表示,此现象已持续一年多,尽管居民多次投诉,当地街道却表示没有执法权,仅对场地负责人进行教育、劝停,但对方不予配合。(8月15日广州日报)

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的逐渐提高,民众对保护环境及治理污染的紧迫性也比以往认识更加深刻,可尽管如此,在全国各地依然频繁上演着“垃圾围城”、“垃圾围路”的现象。近日,在广州市白云区的高铁桥下也上演了垃圾成山、垃圾起火的现象,非常令人担忧。

众所周知,随意乱丢垃圾对环境的污染是非常巨大的,而且白云区高铁桥下经常有人私自焚烧处理垃圾。先不说焚烧造成的空气污染,在高铁桥下焚烧垃圾还容易破坏线路上的通信、信号及供电设备,严重危及铁路行车安全。

面对如此危及的情况,地方环境监管部门理应主动出击,迅速遏制这种局面。可细读新闻我们却得知环保局说其没有扣押垃圾车的权力,要和街道与城管的兄弟一起去;城管说其没有执法权,跟环保局反映过了;街道办说其劝阻无效,没有执法权没办法处理;更令人唏嘘的是村委干部说其不知情。这样的互“踢皮球”显然是对群众诉求的漠视,对法定责任的怠慢。

亡羊补牢,未为晚矣。乱扔垃圾者固然有错,但城市监管部门的监管缺位却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要想杜绝“垃圾围城”、“垃圾围路”在全国各地继续上演。一方面要从“垃圾处理”的源头入手,加大垃圾处理设备的建设,让民众的垃圾不会无处可放。两一方面则需要政府、环保监管职能部门切实旅行自己的监管责任,主动成为保护环境的捍卫者。

“绿色、环保”依然是生态环境不断恶化背景下的主题。治理“垃圾围城”、“垃圾围路”现象还需要打好组合拳,而不是地方相关监管职能部门的互“踢皮球”,甚至以“不配合”这样的托词推卸责任。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