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首家“失独养老院”的标杆意义

堂吉伟德

2016年08月17日09:0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大众话题】首家“失独养老院”的标杆意义

  在各地现有财力情况不一、优质养老院一床难求、公共兜底还无法顾及大多数老年人的现实情况下,先解决失独老人的养老问题,给予特殊关照,具有重要的现实性与必要性。

  日前,首批入住北京第五福利院的10位老人情况公示结束。公示通过后,将由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向老人下达入住通知书。按照计划,“五福”作为北京乃至全国首家“失独养老院”本月投入运营。(见8月15日《北京晨报》)

  失独之痛,空巢之伤,非其本人很难真正体味。设立失独养老院,让失独老人获得养老保障,满足老有所养等基本权利诉求,是一种基础性公共责任要求,也是民生诉求。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0岁以上人口有1.78亿,占总人口的13.26%。但另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我国养老机构仅4万多家,床位300万余张,不足全国老年人口的2%。这些数字背后的现实是:大约每60个老人要去争1个养老院床位。与此同时,根据专家保守估计,失独家庭在250万个以上,相比占人口总数超过十分之一的有子女的老年群体来说,失独老人是更为小众和弱势的人群。在各地现有财力情况不一、优质养老院一床难求、公共兜底还无法顾及大多数老年人的现实情况下,先解决失独老人的养老问题,给予特殊关照,具有重要的现实性与必要性。

  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越是精细化才越具人性化。从创建到对象的确定,再到如今的首批老人入住,已然跨出一步的靴子才刚刚落地。不过,老人们能否获得宾至如归的对待,能否在老有所养之际体会到老有所乐,首家失独养老院具有难以替代的试验价值。

  更重要的是,有了良好的开端之后,其他地方则可以效仿和跟进,失独养老院若能在各地生根发芽,则可以尽最大努力来慰藉“遗落”在各个冰冷角落的失独老人。当然,更值得称道之处在于,公共资源实现了更为高效的配置和使用之后,可以同时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民生效益和社会效益。

  首家失独养老院的投入运营具有破冰意义,体现了公共服务对于老幼等特殊群体应有的关怀。当然,我们应明白,现代公共服务与救济的能力、效率和覆盖面等,想要一步到位是不现实的。随着国家实力和财力的提升,我们期待各方力量能够更多地向特殊群体倾斜。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