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动车禁烟还是严点儿好

汤嘉琛

2016年08月17日08:35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动车禁烟还是严点儿好

  从社会公利的角度考虑,动车禁烟还是严点儿好。不过,考虑到动车网络越来越密的现实,动车禁烟新规也应有更合理的设计。

  记者近日从铁路部门获悉,铁路部门正在出重拳整治乘客在动车上的吸烟行为。从8月15日起,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并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乘客,将被暂时限制购买全国各车次动车组车票,受限旅客需签订承诺书后方可购票。如果签订承诺书后再犯,铁路部门将停止为其提供乘坐全国各次动车组列车的服务。而关于“禁乘”期限何时解禁,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还需制定更为细节的办法。

  “抽一次限坐,抽两次禁坐”的动车禁烟新规,被媒体贴上了“史上最严”的标签。有分析指出,此举意味着动车组黑名单制度正式建立。对此,有一些网友认为铁路部门的做法有些过于严苛,因为现在动车组列车越来越多,如果因为吸烟就被禁乘,可能会让一些人寸步难行。但从社会公利的角度考虑,动车禁烟还是严点儿好。

  严格说来,动车禁烟新规是对既有规定的重申和延伸。2014年1月1日起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此前,乘客在动车上吸烟第一次被罚后就要签订承诺书,但并未限制第二次吸烟被罚后的限制措施。新规之严,主要就体现在它更加明确了罚则。

  赞同铁路部门重拳整治动车上的吸烟行为,最直接的原因是吸烟不仅影响健康,还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举动。与一般火车相比,动车运行速度快、封闭严实、敏感度高,如果有人在动车上吸烟,既会污浊空气,还有可能触动自动报警器导致列车减速甚至紧急停车,其负面影响不容小觑。

  检索媒体报道,在动车上吸烟的案例并不算少。成都铁路局管辖路段曾20天发生20起乘客在动车车厢或洗手间吸烟导致列车紧急降速运行的事件,南昌也曾在3个月内发生55起乘客违规吸烟事件。随着“史上最严”禁烟令落地,动车上违规吸烟的代价进一步加大,这个饱受民众诟病的问题有望更好地解决。

  不过,主张重拳整治动车吸烟行为,并不意味着完全不讲情理。考虑到动车网络越来越密的现实,动车禁烟新规也应有更合理的设计。比如,有网友建议开辟吸烟专区,有关方面可以进行可行性分析;再比如,有网友建议可视情节轻重,给予禁乘1年、3年、5年甚至终身禁乘的处罚,这一建议是否合理也值得研究讨论。

  从动车上不间断提醒禁烟,到严惩严罚违规吸烟者,再到“抽一次限坐,抽两次禁坐”,铁路部门在落实“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工作中的表现,值得很多公共部门学习。如果其他部门也能在禁烟工作上动真格,多些制度创新,公共场所禁烟的情况势必会好很多,整个社会也会文明很多。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