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纪后求助风水先生是抱错了佛脚

李依颖

2016年08月16日15: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现在,有的领导干部明知自己触犯了纪律,却不主动找组织求得帮助,反而相信“小圈子”,相信社会上的“能人”帮他摆平,甚至“不信马列信鬼神”,请风水先生、江湖术士出谋划策。(中央纪委监察网 8月15日)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个人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悔改,执迷不悟,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我们的党员队伍中,就有一些这样的人,他们在违纪犯错之后,不找组织求助,反而请一些风水先生、江湖术士出谋划策,以期躲避“灾祸”。殊不知,如此行径,不仅得不到心灵的救赎,反而会因“抱错了佛脚”而最终迷失了“回头”的方向。

干部迷信风水先生、江湖术士,实质对马列主义信仰的背叛。共产党员是坚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信奉者,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反观那些不信马列信鬼神的官员,他们办事讲“时辰”、“风水”。一旦出了问题,不先反思己过,而是迷信与“大师”,希望通过“怪力乱神”躲避追究、逍遥法外。这类官员显然是信仰发生了“病变”,价值观出现了问题。试问,如此醉心于“旁门左道”忘了初心的官员,没了信仰的指引,如何能在为人民服务的轨道上继续前行?

事实上,干部的护身符只有一个,那就是牢记入党初心。不忘入党初心,才会坚定思想信念,自觉提高党性修养,信仰才不会迷失;不忘入党初心,才会淡泊名利,安于清贫,贪欲才不会遮住双眼;不忘入党初心,才会严于律己、敬畏权力,群众利益才会长留心中。这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应有风范。

理想信念是纲,纲举才能目张。干部若要让政治生命之树常青,就要忠于党、忠于组织、忠于人民,更要坚定信仰、锤炼党性。即便在犯了错误之后,也应该有担当意识,主动向组织坦白,在组织的帮助下改正错误,这才是最佳解决问题的途径。倘若一味的逃避,对抗组织,再走歪门邪道,那就是错上加错,最终必将付出更为高昂的代价。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