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带孩子上班的医生需要理解

赵欧仁

2016年08月16日09:2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带孩子上班的医生需要理解

  报载,近日,黄女士反映,说她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做胎心检测时,看到有医生一边上班一边辅导孩子写作业,质疑这样的做法会影响孕妇的检测。科室负责人表示,这样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医院工作纪律,科室已经对当事人做了批评,要求她处理好工作和孩子的问题,以后不会再出现类似情况。

  据了解,这个医生带孩子上班也是迫不得已,由于是双职工家庭,而且当天孩子身体不舒服,于是,当医生的母亲把孩子带到医院检查,随后就把孩子留到身边。虽然,对于这样的双职工家庭而言,突然发生的孩子生病的情况,而出此不得已的下策,确实不妥,但是也不是不能理解的事情,而该医生也进行了检讨,算是告一段落。不过,这件事情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虽然我们理解医生的情不得已,但是,必须认识到,带着孩子上班难免会让医生分心,再加上给孩子指导作业、观察身体状况,如此情况下再给患者看病难免分心,一旦发生诊断错误的情况,那可是追悔莫及。从严格意义上讲,该医生的这种行为属于用工作时间处理私人事务,理当禁止,尤其是身处医院这种场合,更需严格。

  不过话说回来,这医生的行为,只不过是诸多双职工家庭所面临的共同的困难,那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医生自己处理好家庭与工作的关系之外,医院方面是否可以对自己的员工进行帮助呢?比如组建临时的托儿机构,帮助照看内部职工的子女,这样可以让医护人员安心工作,同时让这个集体更有凝聚力。同时,社会也需要提供更多优质的、价格合理的幼儿园托儿所,毕竟,不是每个单位都有自己设置临时托儿设施的能力,需要社会施以援手。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