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奥运,传统精神与时尚表情相映生辉

林琳

2016年08月16日09:07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社评】奥运:传统精神与时尚表情相映生辉

  传统与时尚邂逅,人们从奥运中既感受到了竞技体育的残酷刺激、运动员的拼搏奋斗,又感受到了体育追求极致之美、运动员之间的惺惺相惜,甚至从那些被称为“清流”或“泥石流”的运动员身上获得更多乐观与坚强的精神给养,这时,谁还要质疑它的魅力呢?

  8月13日,里约奥运会赛程过半。各国运动员一路冲金夺银,屡屡创下新的世界纪录,大牌明星让体育迷兴奋、疯狂;“禁赛”风波、兴奋剂事件等也搅扰了奥运会一池春水……

  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无疑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随着奖牌的“花落各家”,赛场内外囧事、趣事的披露,人们渐渐体味出里约奥运与此前的奥运有哪些相同和不同,对奥运会、对体育运动和奥林匹克精神也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和认识。可以说,里约奥运更像一次传统与时尚的邂逅,保持了奥运的传统风貌,同时也融入了不少“新新人类”的元素,二者的融合让奥运会更好看,也让奥林匹克精神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

  先说传统。

  里约奥运,我们见证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比赛总有输赢,纪录就是用来被打破和超越的。所以,在每一个赛场,我们都能看到运动员奋勇争先的身影,有的是在追逐别人的纪录,有的是在创造自己的历史。美国游泳运动员“飞鱼”菲尔普斯在里约奥运会收获5金,其金牌总数达到史无前例的23枚,成为迄今为止独一无二的奥运“多金王”;中国自行车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中国男子柔道收获首枚奥运奖牌;新加坡、越南、斐济、波多黎各均首获奥运金牌……

  里约奥运,我们看到了不少“多朝元老”的坚持与坚守。丘索维金娜、卡斯滕参加了7届奥运会,沙伊特、萨姆索诺夫参加了6届奥运会。他们可能没有获得辉煌的成绩,但这并不妨碍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参与”“奋斗”的奥林匹克精神。

  里约奥运还努力践行着和平、人道、包容的宗旨。

  再说时尚。

  赛场内,人们看到的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和状态;赛场外,借助多媒体平台,一些运动员张扬的个性也“圈粉”不少。人们渐渐发现,里约奥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宴,还是一场“表情包”“段子手”的狂欢。“洪荒少女”傅园慧、“没睡醒”的张继科、福原爱送走“张魔王”迎来“李魔王”,还有“中国队后面那个胖子”等,围绕奥运的微博热搜话题让很多人开心、捧腹。谁说奥运就只看金牌和成绩呢?欢乐、放松之间,人们学会了一个新词儿“洪荒之力”,有人甚至反思,为什么我们失去了率真、幽默、实话实说的能力;梳理福原爱4次征战奥运、与中国队“相爱相杀”的过程,人们了解了女乒“一姐”“魔王”们的代际传承;女子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赛,中国队员戴着印有京剧脸谱的头盔惊艳全场,在里约刮起“中国风”,国人倍感“傲娇”……当我们把运动员还原成一个个真实、灵动的人,便不难发现奥运的另一番风景。

  各种时尚话题、“新新人类”之外,人们对金牌、对奥运成绩的纠结也在慢慢减轻。金牌、成绩、突破依然重要,但当结果不尽如人意时,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可以更平和、淡定,抱着一份享受的心态沉浸在奥运氛围当中,公众对运动员的表现也有了更多理解和包容。这种变化是一种进步,也更有利于让体育回归体育本身。

  坦白说,这不是一次完美的奥运会,“小状况”不少,但哪一届奥运会能够十全十美?当传统与时尚邂逅,人们从奥运中既感受到了竞技体育的残酷刺激、运动员的拼搏奋斗,又感受到了体育追求极致之美、运动员之间的惺惺相惜,甚至从那些被称为“清流”或“泥石流”的运动员身上获得更多乐观与坚强的精神给养,这时,谁还要质疑它的魅力呢?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