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全球最大市场,能不能用全球最高标准

高路

2016年08月15日08:43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全球最大市场,能不能用全球最高标准

  抗生素的滥用也算是全球公敌了。日前,美国数个消费者团体向洋快餐企业递交请愿书,并呼吁停止使用含抗生素的鸡肉。麦当劳此前发表声明称,将停止使用在饲养过程中摄入人类抗生素的鸡肉,比原计划提前几个月,但这一措施目前只适用于该公司在美国的餐厅。同时,作为麦当劳的竞争对手,百胜旗下的两个快餐品牌——塔可钟和必胜客,早前已承诺将2017年作为停用含人类抗生素鸡肉的最后期限。

  这么好的事又跟中国无关,中国消费者的不满可想而知。中国是麦当劳肯德基最大的海外市场之一,这么大的体量却换不来对等的尊重,看起来伤的是中国人的自尊,但损失的却是麦当劳自己的形象。

  实事求是地说,抗生素的问题,大多数人还没养成慎用的习惯,要求麦当劳来承担这个责任并不公平。

  但反过来说,如果大家都这么做,那么反着来的那个人一定可以先声夺人。其实不管是肯德基还是麦当劳,眼下在中国的日子都不是很好过,数次的食品安全事件让消费者心存疑虑,虽然事后两大巨头尽力补救,但这种恐慌至今仍未消退,在这个节骨眼上正是重塑形象的时候。肯德基麦当劳进入中国市场最初的十几年,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是品牌的号召力使然,更是高于当时国内企业一截的食品安全标准使然。正是有这种信任感,价格卖得高一点就餐环境差一点、嘈杂一些,大家也就欣然接受了。标准在普遍提高,消费者越来越挑剔,企业的追求自然也得水涨船高,你如果没有一点一招鲜,随大流,谁还来买你的账呢?以前大家愿意为安全付出更高的溢价,现在和未来当然也会。

  关键是差别对待的味道实在太差了。某种程度上说,中国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甚至比别的国家还要苛刻一点,美国人民受不了,中国人民的身体也不是铁打的,这种诉求如果假装看不见,搞区别对待,引起的反弹只怕比事情本身更具杀伤力。一些习惯于搞两套标准的跨国公司,也该醒醒了。中国没有这样的标准,不代表消费者就没有这样的诉求,没有人要求麦当劳必须这么做,不代表麦当劳自己就可以不这么做。

  对抗生素的规范化使用,对滥用的零容忍,正是献给中国消费者最好的礼物。我们需要国家统一规划,更需要企业的身体力行。麦当劳肯德基在中国市场的相对售价还是高的,既然能在美国市场上做到,当然也能在中国市场上做到。在这件事情上多体现一点企业的社会责任,消费者领这个好也买这个账。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