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奋斗者没有遗憾(今日谈)

李  斌
2016年08月14日03: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有人感慨,天底下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距离冠军一步之遥,却又擦肩而过。奥运会上,孙杨以0.13秒的微弱劣势获得亚军,张彬彬以0.2环之差斩获银牌,吕小军总成绩与对手打平,因为体重稍重只能位列第二。社交网络里一片“遗憾”之声。

  我们常常说,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却又总忍不住对结果的关心在乎。其实,与其执念于杜丽“遗憾失金”,不妨看看两年没有摸过气步枪的她,是怎样凭借刻苦训练重回巅峰的。与其调侃孙杨“手短失金”,不妨看看今年初遭遇意外骨折的他,是怎样以坚忍毅力“游”到奥运赛场的。没有什么可以取代梦想的力量,也没有什么可以否定辛勤的汗水。每一个赛场上的逐梦者,只要奋斗过、坚持过、付出过,其实都是人生大赢家。

  渴望冠军,但不要为追求冠军而变得浮躁。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是奥林匹克赋予我们的最好礼物。张扬自信,相信微笑和汗水比奖牌更有力量,未来就会有无限可能等待我们去拼去闯。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4日 0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