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风气监督需内外用力

柴长龙

2016年08月12日15: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为实现“绘出一幅好蓝图、选出一批好干部、配强一个好班子、换出一个好面貌”的“四个好”目标任务,从严从实做好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至关重要。笔者认为,做好换届风气监督,需内外用力,将换届风气监督贯彻始终。

扭住责任 “牛鼻子”。做好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需要紧紧扭住责任这个“牛鼻子”。中央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明确了“五类责任主体”, 并督促各责任主体把换届风气监督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各级应通过细化“五类责任主体”的职责分工和具体任务,压紧压实地方党委、党委书记、纪检机关、组织部门以及人大、政府、政协党组和统战部门等抓换届风气监督的责任。真正使相关责任人为行为负责,形成严肃换届纪律的倒逼机制,促其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用好制度 “警示器”。换届工作要保持风清气正,需要靠落实严密的制度把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纳入正确轨道。通过制度预警,把换届风气监督的各项纪律要求传导到位。换届前,中央早已明确提出 “九严禁”等纪律要求,各地也应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关规定,抓好纪律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更应严格遵守落实组织原则,绝对不可逾越和触碰“九严禁”等换届纪律的“高压线”。换届风气监督不是为了“应付”,搞所谓变通更是非常错误的。通过一套制度保障,把换届风气监督导向体现在政绩考核、干部选拔和行政问责的全过程,切实做到让制度界定行为边界,保障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配备外围 “探照灯”。换届就是要选出心系人民、情为人民的好干部,做好换届风气监督,不能只靠纪委和组织部门,要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监督换届全过程,配好外围“探照灯”,真正使换届监督不留死角。一方面通过增加换届的透明度、加大换届宣传力度、落实举报奖励等手段,提高群众监督积极性;另一方面通过畅通监督渠道,打通举报电话、网站等渠道,加强换届风气巡察。通过一系列的动力激发和拓宽渠道切实形成“换届纪律、人人关心,监督举报、无处不在”的良好风气,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