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汉向我们诠释“让座”新定义

袁莹

2016年08月12日14: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据悉,昨天上午,从宿迁泗阳县爱园镇开往县城的一辆公交车上,一位82岁的老人3次起身给身边的年轻人让座。老人称“换着坐都能歇歇”,有乘客把老人让座过程发到网上,引来不少网友转发点赞。(8月10日《扬子晚报》)

今年,“让座”这个词特别火。年轻人未给老人让座遭骂的视频一次次被网友曝光,该不该给老人让座这个话题一度被推到风口浪尖。每个人都各持己见,争论不休。就连笔者也一直追问,让座何时不再是个问题?怎样做才能得到一个完美的答案呢?

就在昨天,一位82岁的老人给大家诠释了一个最完美的答案。在公交车上,这位老人3次起身给身边的年轻人让座,并称“换着坐都能歇歇”。相比之前骂年轻人的老人,笔者由衷的想为这位老人点一个大大的赞。

确实,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倡导为老弱病残孕让座,但这毕竟只是一种道德,让座讲究的是情分。面对每一位老人对年轻人的口诛笔伐,笔者都十分愤怒。然而,昨天的事让我看到了人性的真善美,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

笔者认为,在让座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上,年轻人和老人应相互为对方考虑。年轻人应该对老人多一些关爱,主动给老人让座位。相反,老人也要多体谅一下年轻人的不容易,不计较是否有座位。尊老爱幼固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老人也应给年轻人做个好的示范,如若其他老人也能像这位82岁的老人一样善解人意,又怎会有座位之争呢?当年轻人主动给老人让座位,而老人也主动给年轻人腾出座位歇息,就不会有座位之争。当年轻人能传承中华民族尊敬老人的美德,而老年人也能体谅年轻人时,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会越走越远。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