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下领导的慰问,不要也罢

李志朋

2016年08月12日14: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8月11日,不少江西南昌市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着一张特殊的图片。之所以说特殊,是由于图中的场景是一个慰问环卫工人的爱心活动,然而环卫工人却站在烈日下,等待着坐在旁边阴凉处的领导们发放慰问品。这张反差巨大的图片瞬间刷爆朋友圈,引发广大市民吐槽。(8月11日《江南都市报》)

一图激起千层浪。面对此情此景的慰问,我们来看看网友们怎么说。“换个位置方向不好吗?作假作真点!”、“领导搞形式主义,普通工人受罪,你自己怎么不在太阳底下晒着啊”、“领导们都在阴凉里坐着歇,既然慰问就得做出慰问的样子出来,装的技术不到家,但恶心到家了”......不难发现,网友们对此举是多么的唾弃和厌恶。当然,“当局者迷,旁观者也有可能迷”,这种言语表达可能过于冲动了,但不管怎么说,这“阴影”下领导的慰问,都不是那么容易让人接受的。

40名环卫工代表,在烈日之下排成排、站成队,等待坐在对面“阴影”下的各位领导为他们发放绿豆、冰糖等防暑品。这个画面不仅给我们的视觉带来了极大的冲击,更给我们的心灵带来了极大的震撼,让人有一种哭笑不得的感觉,让人有一种十分寒心的酸楚。慰问是一件好事,尤其对于环卫工人这种特殊的群体而言,发放些慰问品、传授些必要的知识,会给他们的心理带来莫大的安慰。而领导干部参与慰问活动,也是一件好事,是亲力亲为的表现,是视察民情、予民关怀的动作。但是,慰问慰问,关键是慰出真情、问出实效,绝不是摆花架子、走走过场、做做样子,领导在“阴影”下,工人在“烈日”下,这怎么能让被慰问者感到暖心?又怎能得到公众的认可和点赞呢?

对于这张特殊照片,相关工作人员作出了回应称“活动持续时间只有5分钟,原本这个活动是一件好事,出于关心环卫工人,没想到被人从另一个角度拍成这样。活动开始时,领导旁的一排桌子是被太阳照到的,整个活动并不是图片所反映的那样。下一步他们还会为环卫工人设置休息屋,不希望大家把这张图片‘无限放大’”。笔者觉得,回应有合理之处,但也是漏洞百出。既然是慰问,为何非要搞得如此具有仪式感?为何不让领导跟环卫工人换个位置方向?为何不选在室内呢?为何不在工人工作之时去慰问、去考察?

蛋糕上裱再多的花,也不如在烧饼上多撒几粒芝麻。“阴影”下领导的慰问,真的是不要也罢,希望此事能够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让领导干部们知道该如何去慰问,让慰问发挥出真正的作用,使得老百姓为之真心叫好。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