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被”做痔疮手术的人哪来的错

堂吉伟德

2016年08月12日09:12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被”做痔疮手术的人哪来的错

  小王带妻子在沈阳某医院做剖腹产手术,等待过程中,手术室一位医护人员开门示意他进去,之后又让他脱裤子。小王问:“怎么还脱裤子?”医护人员回答:“让你脱就脱吧。”直到下了手术台,小王才意识到自己被做了痔疮手术。医院认为双方都有责,既然不是你为什么不吭一声!(8月11日《华商晨报》)

  这个离奇的手术,让人怎么都觉得有些荒诞不经,明明在外等剖腹产的老婆,准备享受母子平安的喜悦,结果却被稀里糊涂拉到手术台上,活生生做了痔疮手术。整个手术过程中,都没有遭到当事人的反对,这可能是院方认为都有责任的原因。不过,任何不合理的现象背后,其实都有合理的解释,当事人的无反抗式“配合”,既有其个人沉默寡言的原因,也有基于对院方绝对信任的因素,但无论基于何种客观性的辩解,都无法把责任归咎于当事人,更无法用“都有责任”来替自己开脱。

  做一个手术,从基本的程序上讲,都是十分严肃和严谨的事情。依照《执业医师法》第26条规定,医师应当如实向患者或者其家属介绍病情,手术之前还要完成必要的前置程序,包括术前检查和术前患者签字。当然,进入手术台之后,还要核对患者的基本信息,比如姓名年龄等,以免把手术对象弄错。否则,在人数众多的门诊手术病人前,“阴差阳错”的失误就几乎难以避免。

  其实弄错对象甚至搞错手术部位的案例,在之前已多次发生,比如2013年,南充市的林清影因为头部遭受外伤,被送往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接受治疗,手术医生误将左侧钻孔引流术做成了右侧,致9级伤残。当然,这些“失误”案例的最终结果,都以医院的赔偿而告终。

  人难免会犯错,在医疗领域同样不可避免,比如误诊率就是一个国际性难题,至今都无法完全根除。不过,误诊率固然不能根除却可以预防和减少,诸如像搞错对象和搞错部位的“初级错误”,就不能用“都有责任”来推脱。患者可以稀里糊涂,然而肩负救死扶伤的医生却必须高度清醒,唯有如此才能把患者利益放在第一位,并从根本上防止失误的发生,从而避免让患者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显而易见,严格而规范的医疗程序如果得到了执行,那么诸如“不知情被做痔疮手术”的错误就不会发生。囿于技术局限而导致的失误,还情有可原,因为责任心而带来失误,则无法原谅,因为这样的错误可能会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当下医患关系紧张,医生得不到公众的信任,根本上讲还是医德下滑之后,出现了太多的“离奇手术”,从而透支了公众信任,把其由合作者推向了对立的一面。

  要让医院及其从业者,真正恪守医疗规范和程序要求,还得加大惩戒力度让其对后果心存敬畏。2009年, 美国罗得岛医院发生一起弄错手术部位的医疗事件,这家医院遭到15万美元重罚。如此看来,要遏制和预防稀里糊涂痔疮手术的再度发生,是到了“重典治乱”的时候了。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