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用刚性法则取消“校讯通”

晴川

2016年08月12日08:4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用刚性法则取消“校讯通”

  放着免费工具不用,反而为商业机构入校办理校讯通提供便利,再多的借口都只能越描越黑。真正取消校讯通还须全国同下一盘棋,用刚性法则给校、商画出不能逾越的红线。

  据媒体报道,2013年12月,深圳市教育局曾明确表示,包含校讯通在内的个性化信息服务,由家长自愿购买自行支付服务费用,并强调学校不得代替家长与相关服务企业签订由家长付费的相关信息服务合同。近日,有深圳市民反映,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移动通讯公司多年来一直在扣她的校讯通费用,而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收费期限竟然将要延续到2999年!

  在手机普及的时代,校讯通发挥着沟通学校和家长的作用,但是运作多年来,也遭到了家长们的多次质疑。在家长看来,校讯通每天布置作业,增加了家长的负担;广告短信密集,有隐私泄密的忧虑。从制度层面看,校讯通收费并未列入教育代收费目录,学校不仅不得过问,而且不能收一分钱好处。

  然而问题是,既然校讯通只能是商家的事情,学校为什么忙得不亦乐乎?答案恐怕并不难寻。诚如这位家长所言,被扣费4年,不到500元的费用看起来确实不多。但事实上,早在2013年深圳对校讯通市场做调查时就曾给出一组惊人数据:全市150万在校生,每人每年按120元计算,家长每年要多出1.8亿元的教育负担。而在对每年1亿多元的收入处理上,则有着明确的“瓜分”规则:运营商占5成,学校占两成,软件及推广企业占3成。

  正是看到了学校利用校讯通搭车收费之乱象,深圳市教育部门才下了决心于2014年1月开始正式取消了校讯通收费。事实上,北京、安徽等地之前都已经明令禁止校讯通的使用。然而在一些地方依旧屡禁不止。

  其实,早在4年前,教育部就曾经有过取消校讯通的动议,准备推广全国联网免费校讯通。然而4年倏忽而过,不知出于何种原因仍未见动静,以至于那些被明令取消的校讯通软件仍然在违规地“被自愿”“植入”家长手机,剥夺着他们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既然违规,那么就应该尽快正本清源,不能只说不做,光打雷不下雨,总是让家长瞪着眼睛盼望。如今微信、QQ等免费通信平台早已普及,即便没有上级部门发文,学校也该自觉使用免费平台,减轻家长负担。放着免费工具不用,反而为商业机构入校办理校讯通提供便利,再多的借口都只能越描越黑。显然,要真正取消校讯通,还须全国同下一盘棋,用刚性法则给校、商画出不能逾越的红线。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