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殴打记者事件还需公正调查

钱云飞

2016年08月12日08:2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殴打记者事件还需公正调查

  11日上午,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钱云飞在德州一火灾现场采访后遭警察殴打、3根肋骨骨折的消息在网上传播开来。针对此事,德州警方当天即作出回应,否认有警察参与,称打人者系失火企业的员工,目前已被公安机关传唤。

  记者、警察这两个职业标签,让此事的关注度骤升。应该承认,面对质疑,德州公安的回应速度还是很快的。但也要看到,在网络热点事件面前,回应和释疑往往不能一劳永逸,耐心的回应和公正的调查,不可偏废。

  目前来看,此事最明显的一个分歧是,被打记者与警方对打人者身份的表述不一。被打记者对媒体称,“当时自己被十余名民警围住”“动手的人警服上还带有警号”,甚至,在动手打伤他的人中,有一名是他此前采访中“打过交道的长庄派出所民警”。如此有板有眼的说法,却遭到警方否认。究竟孰真孰假,真相有些雾里看花。如果警方说法属实,则不能排除有企业员工故意冒充警察。那么,警服、警号从何而来?冒充警察是偶发行为还是长期现象?这些疑问,有待调查进一步澄清。

  除了被打记者外,该记者所在栏目组11日也在官方微博中直接对警方表达抗议,并提出五大质疑,比如粗暴执法、出警不力等等。可是,从警方的通报来看,似乎并不存在这些问题。那么,事发现场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这也要靠公正调查最大程度去还原。

  人们关注此事,既有对舆论监督遭遇粗暴对待的担忧,也有对保障自身权利和执法者文明规范执法的诉求。眼下,当地警方虽有回应,但在公众质疑之下,这些回应显然还不能服众,自己人调查自己人,难免有护短嫌疑。因此,能否考虑由第三方的检察院或更高层级的部门介入主持调查工作?只有秉持客观、公正、严肃的态度调查处理,尽最大耐心回应舆论质疑,才能让真相抽丝剥茧,水落石出。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