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副局长“闭目接访”果真没睡着?

蒋萌

2016年08月11日16: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副局长“闭目接访”果真没睡着?

背景:近日,芜湖市信访局内,一位自称“副局长周永宁”的人在接待小区业主反映小区开发商封路情况时,“躺在椅子上睡着了”。信访局工作人员回应称“这是胡说”,周永宁“当时只是在想问题”。

新京报发表马涤明的观点:同样的“闭目”,为何在领导讲话的会场上“闭目”,都被认定为“睡觉”,“闭目官员”无一不是受到严厉训斥,有的还因此丢了官帽;怎么换了群众信访的场合,“闭目”就都是“想问题”了呢?有些人确有闭目思考的习惯。很多时候,究竟是闭目想问题,还是仰在那睡着了,确实不太好分辨。并且,很多时候一个人闭目想问题,想着想着就睡着了。这问题既然比较复杂,或许群众也不应该过于挑剔。不管是闭目思考问题,还是睁眼思考问题,只要解决问题就行。问题是,有些官员有没有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诚意?闭目思考、闭眼睛想问题,事情并不算大,但对待领导和对待群众两种“习惯”的问题,是否需要注意?“小心哥”又是指着群众鼻子大骂“你们给我小心点!”又是在群众面前“闭眼睛想问题”,这位官员的“习惯”真的很不好啊。

小蒋随想:副局长究竟是“想问题”,还是“睡着了”,外人不得而知。但小区业主反映小区开发商封路,如果属实,维权诉求显然是正当的。对管理部门而言,理当实地调查情况,努力为群众解决问题。如果管理者积极替群众排忧解难,群众肯定拍手称快。群众希望管理者替自己维权,绝不是想找管理者的麻烦。业主称副局长睡着了,想必说明反应的问题没被重视,群众有被敷衍轻视的感觉。事实上,一些群众之所以“越级上访”,原因恰恰是在基层信访未能解决问题,只能“找上级”。某些地方管理者宁可将力气花在对群众上访围追堵截,也不努力将矛盾在基层予以化解,实在是用劲用错了方向。如果副局长真的“只是在想问题”,最好是在认真想怎么替群众解决问题。否则,工作时间想些没用的,依然是尸位素餐。

法官开房与女子彻夜聊天,你信吗?

背景:8月4日,一则题为《兰西县法院副院长王旭与美女情人开房》的网帖直指黑龙江绥化市兰西县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旭存在作风问题。被举报人王旭8月6日回应称,开房只是聊天,啥事都没干。记者10日从黑龙江省绥化市纪检委得到证实,针对此事,绥化市纪检委已于7月26日对王旭展开调查。

新京报发表茗硕的观点:与女性聊天,何须单独开房?办公室难道不是良选?小资一点的话,咖啡店也是不错的选择。这位副院长被举报至少三次开房、两次过了一夜,在正常人看来,不正常。王旭有没有可能是柳下惠,与美女开房对谈而坐怀不乱?当然有可能。如果这是事实的话,我们不禁要对这位副院长的道德水准行注目礼了。两个人到底是不是仅仅限于聊天而没有发生其他关系,只有他们两个人知道。这或许正是王旭“开房聊天”论的底气所在。一个官员起码要有一种避嫌意识,跟女性开房过夜,太容易给自己带来作风有问题的嫌疑。作为一名官员,应该时刻有这种身份敏感意识。当地纪委从5月份就开始了解情况,一直到现在还没有查实,这调查效率实在难以让人信服。中纪委早就强调,各级纪委监察机关面对公民实名举报,要“优先办理,及时答复”,依此来看,当地纪委显然慢了太多。但无论如何,公众都需要一个无欺的真相。

小蒋随想:王旭承认网帖举报自己与赵某梅三次开房属实,但声称只是聊天。如果这话不假,二人这天聊得真是废寝忘食、犹如马拉松——从2014年3月21日(周五)晚上19:28在哈尔滨晶鑫七星水月高档洗浴酒店开房,到3月22日17:35退房,二人连续“聊”了22个小时,其他“啥都没干”。2015年3月23日(星期一)下午3时许,王旭又与赵某梅到哈尔滨呼兰区学院路尚客宾馆开房,次日中午12时退房,这回“聊”了21个小时。举报帖没说王旭与赵某梅2015年6月6日第三次开房后何时退房,不知此次“聊天”有没有创下更高的时长纪录。一对男女多次开房“彻夜聊天”,不违法不违纪,但违反常识。王旭还对某媒体记者说“我给你钱,你能帮我摆平么?”如果王旭心里没鬼,何必琢磨“买通”记者?倘若王旭相信组织会作出公正的调查结论,何必寻求外部“摆平”?王旭一口咬定只是聊天,确实比较难办。纪检机关不能搞“疑罪从有”,公众对“开房聊天”又实难信服,该怎么办?经验告诉人们,如果干部有问题,往往不是单方面的。纪委理当扩大调查范围,努力搜集线索,还原是非黑白。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