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打击“空闹”不能单方面针对乘客

戴先任

2016年08月11日09:19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打击“空闹”不能单方面针对乘客

  飞机起飞了还在用手机打电话、在机舱内吸烟、辱骂机组人员……这些招人恨的“空闹”问题,今后将被重拳打击。中国民用航空局8月9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对78个法律条文进行了修订或删除,新增24条。“空闹”将面临最高五万元的罚款。(8月10日《北京晨报》)

  2016年2月1日《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民航旅客如有不文明行为,将被纳入“乘客黑名单”,此后中航协也公布过不文明旅客“黑名单”。但对纳入“黑名单”的乘客仍然缺乏相应的处罚措施,约束力不强。比如一些不文明行为,一般只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法条处罚,最多拘留几日,罚款几百元了事。此次“修订征求意见稿”规定,“空闹”将面临最高五万元的罚款,这对“空闹”的惩治力度将大大提高,这可说是将不文明旅客纳入“黑名单”的升级版,是对“空闹”真正掣起了惩治利剑。

  一些旅客在飞机上抽烟、辱骂机组人员,这些行为不仅影响了个人形象,还容易危害公共安全,而正是因为处罚过轻,让“空闹”屡禁不止。对“空闹”予以重拳打击,是为了维护民用航空安全与秩序,这也符合社会治理法治化的目的,是对“空闹”进行依法惩治。这也能对一些不文明现象进行有力纠治,有助于提升国人素质,让乘客文明出行。

  不过民航虽然有责任对不文明旅客进行制约,也有责任接受公众监督,不能只单方面限制旅客,而无视自身的责任。比如对于飞机无故晚点,航空公司是否应该承担相应责任?航空公司服务不周甚至故意怠慢与欺骗旅客等等,是否也是一种“空闹”现象?

  如果《民航法》只是单方面对旅客进行限制与约束,将让乘客权益更难得到有效保护,甚至让航空公司的权力更难受到约束,而出现任性欺辱乘客的现象。所以,打击“空闹”,不能仅限于乘客一方,如果是航空公司蛮横无理,欺骗与欺负旅客,这些行为也是“空闹”,也应该予以严厉打击,还要对利益受损的旅客一方进行赔付。

  对于“空闹”将面临最高五万元的罚款等规定,也需要予以细化,要注重可操性,避免打击过度,如只有相当严重的不文明行为才能予以顶格罚款,要让法律能坚守公平公正。另外,此次规定中对“空闹”的非法干扰行为还有在飞机上使用手机一项,据了解,很多国家已经对飞机上使用手机进行了解禁,只要开启飞行模式就行,而此次民航却将飞机上使用手机列入非法干扰行为,还可能被处以最高五万元的罚款。这样的规定显得很蛮横无理又没有与时俱进,这样重拳打击“空闹”,却没能照顾好乘客权益,甚至容易打偏在了守法乘客脸上,这样的规定应该予以修改。

  相对于一些“空闹”现象,乘客乘坐飞机时的一些遭遇也让民众觉得民航也仍有改进空间,民航在重拳打击“空闹”的同时,也要严格要求航空公司。只有相互制约与约束,才能相互砥砺,一起进步,同时也要多从乘客利益角度出发制订相关法律法规,这样才能最终营造出良好的旅行环境,更不至于一顿乱拳打伤了乘客。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