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微议录:奥运,感受快乐体育的“洪荒之力”

2016年08月11日0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句“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啦”,让游泳运动员傅园慧成为话题焦点。有人说,“洪荒少女”让人看到激烈的竞争也可以“放松下来”,运动可以充满乐趣,“不拿金牌同样值得尊敬”。

  “金牌不在榜上,而在每一个人的身体里”。里约奥运,国人与运动员看待比赛比以往更从容平和。奥运会,其实更像是一个大派对,享受比赛带来的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参与互动,请关注“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号:rmrbpl)和本版。

  ——编 者 

  

  感受竞技的魅力

  奥运会四年一次,但运动员的职业生涯能有几个四年?他们站在赛场上的那一刻,所有人都会肃然起敬。拼尽全力之后走上领奖台,当国旗升起、国歌奏响,每一个中国人心中,都肯定是无比的自豪和骄傲。可谁知道,这荣耀的背后,深藏着多少泪水、汗水。

  无论对体育健儿还是对观众而言,竞技体育都有着无穷的魅力。不到最后一刻,你永远都不会知道结果。没有人轻言放弃,没有人不追求超越,比赛的激烈紧张,过程的柳暗花明,都让人为之着魔。0.13秒的憾负、8年之后再次问鼎、58秒95的“洪荒之力”……赢得比赛,是一种快乐;享受过程,更是一种快乐。即使输了,依然可以赢得全世界的尊重。在这半个月的时间里,每个人都可以尽情享受竞技体育独有的魅力。

  拼尽全力、永不放弃,老将退役、新人传承,不灭的是心中的激情,不变的是体育的精神。你赢,国人陪你们“君临天下”;你输,国人陪你们东山再起。向每一位出征奥运的体育健儿致敬!

  ——@孟鑫   

  不忘运动的初心

  “比赛很累,我已尽力”,傅园慧直率的性格和纯粹的快乐,展现选手参与奥运会时最直接的感受。这样的真实,也是观众最期待、最渴望的。

  对于“痛失首金”“遗憾摘银”的新闻报道,网友建议改成“喜获银牌”;面对抱记者痛哭的孙杨,网友又献上“你已经很棒了,别哭”之类的暖心祝福。尊重体育精神,感受体育快乐,关注体育本身而不是苛求金牌,是奥运会合理的“打开方式”,也是对运动健儿起码的尊重。

  真正的奥运精神,不因失败而妄自菲薄,不因成功而得意忘形。不论是奥运会,还是竞技体育本身,都应该保持运动的“初心”——因参与而快乐,为梦想而奋斗。尽情享受体育带给我们的激情与快乐就好,金牌、银牌、铜牌抑或没有奖牌,顺其自然就好。

  ——@杨喜喜 

  让体育更加丰富

  对运动员而言,冲上巅峰争金夺银,是一种超越;对观众而言,从容享受快乐体育,同样是一种超越。我们希望看到运动员比赛过后喜悦的心情,我们更想知道运动员们赛场之外拼搏付出的另一面。运动员们为了几公斤的提升、为了零点几秒的突破,背后付出的艰辛与痛苦,是我们常人难以想象的。“洪荒之力”难道真是一个段子吗?这更是一个运动员真实心声的吐露。所以,让我们在享受奥运快乐的同时,为运动员们送上最真挚的敬意。

  关注运动员高颜值、表情包的同时,我们也可以想一想,奥运会可以带给我们什么?体育梦、强国梦,息息相通,是中国时代精神的写照,以体育“为国争光”,必然且必要。然而,奥运还可以有更多的内容。呼唤和平、传递友谊、增进团结,同样是体育精神之所在。自强、拼搏,进取、突破,友谊、和平,这些词汇理应融入我们对奥运的认知。惟有如此,我们才能感受到更浑厚、更有力量的奥运快乐。

  ——@六月的日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1日 05 版)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