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太小闹“自杀” 幸福究竟在哪里

程彦暄

2016年08月10日14:2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家住姜山励江岸村的安徽小伙小王,和女友小丽因“七夕”红包问题产生了矛盾,小丽要求小王为其发一个大红包,以便截图到微信朋友圈炫耀一番,没曾想小王因考虑到先前已买过情人节礼品,故而只发了一个金额为5.20元的微信红包,这下彻底激怒了小丽,并以“自杀”的形式警告男友,后在民警的帮助与批评教育下,小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年轻的小情侣最终重归于好。(8月10日 《钱江晚报》)

上世纪80年代,殷秀梅以一曲《幸福在哪里》唱红大江南北,昔日的幸福在辛勤的工作中,在艰苦的劳动里,在辛勤的耕耘中,也在知识的宝库里,那时,幸福是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温馨、美满、甜蜜……

而今,科技进步了,时代发展了,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也越来越好了,信息化一边在服务着我们,一边也在吞噬着我们。若问当下的幸福在哪里,不少人会异口同声的说:“朋友圈”。

打开微信朋友圈,我们会看到朋友、同事、同学等发表的各种“幸福”动态。有的在世界各地旅行,有的在享受美食大餐,有的在分享萌娃的可爱,有的也在晒着各种大额红包……昔日里说不出来的幸福感觉,如今在朋友圈、微博、空间等平台里一览无余。

在笔者看来,喜悦值得分享,因为每一份喜悦都有着来之不易的付出与努力!当我们看到奥运健儿在赛场上奋力拼搏摘金夺银时,我们愿与他们共同分享这份喜悦;当我们看到一位位感动中国的平凡人走向央视颁奖台时,我们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动与鼓舞。他们的喜悦来源于昔日的艰苦付出,他们的“面子”来自于人们对他们付出的尊重与认可,无疑,他们真的很幸福。

反观朋友圈中“晒红包”的幸福,笔者并未发现这份红包中蕴含了怎样的付出,更找不出值得我们去尊重与认可的精神和事迹,不知“喜从何来”,也不清楚这种“幸福”起源于哪里。

树无根则枯,水无源则竭,幸福从来都不是无缘无故而来的。对小丽而言,“晒红包”可谓金额越大面子越大,在满足自己虚伪的“幸福感”之时,却无情的刺痛了男友小王的心,更让亲朋好友和民警为她的安全而担忧,如此损人不利己的行为与过程,不知幸福何来。

虽然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但若有人问“幸福在哪里”?笔者想说,万变不离其宗,幸福还是在辛勤的工作中,在艰苦的劳动里,在辛勤的耕耘中,在知识的宝库里,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还是。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