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钟声:逐梦路上尤需坚韧自信

2016年08月10日06: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里约奥运会第三天,中国选手孙杨获得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赛后,国际媒体纷纷评论,因为此前出现了澳大利亚选手霍顿的恶语攻击,孙杨这块金牌拿得很不容易,可以说是成功顶住了压力。

无端遭遇恶语,固然可以算作追求公平与友谊的奥运赛场上的意外,但是以冷静和坦荡战胜干扰,也是竞技场上的一种考验。自信的人常说,公道自在人心。事实也必然如此。国际奥委会发言人出来强调了——对同场竞争者的尊重值得珍视,表达自我的自由与尊重对手之间还应有一道界限。澳大利亚主流媒体《澳大利亚人报》8月9日刊文指出,霍顿的恶语对中国选手不公平,他若不改变态度,世界将看到一出恶意满满的戏剧。

宠辱不惊,以理性成熟的心态作为支撑,专注于自己该做的事,这是值得尊重的,堪为荣耀。

当然,理性成熟不等于逆来顺受。里约奥运会现场千万里之外的那个“转播意外”,应该有个说法。澳大利亚电视七台的开幕式转播中,选择在中国代表团出场时插播广告;该电视台又将奖牌榜上的中国国旗误放为智利国旗。对于这样的安排和失误,众多在澳华侨华人和中国国内民众第一时间有理有利有节地表达了不满。这家电视台如今表示“毫无保留地道歉”。

奥运视角下的中国从容豁达,向世界传递底气与平和。当今中国在世界版图上的坐标,中国人自己看得很清楚。尽管外界的无谓曲解与非议不时出现,但对中国国家走向起不了什么作用。如何沿着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稳步前行,中国人自己心中有数。

专注于该做的事,是一种坚韧。赛场上的出色表现,离不开冲刺瞬间的“洪荒之力”,更少不得经年累月的艰辛磨砺。30多年的改革发展,中国逐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取得推动历史进程的成就,一大法宝就是埋头苦干,坚持做好自己的事。

专注于该做的事,是一种自信。奥运首日“无金”,中国舆论界发出“我们并不需要别人来证明自己”的声音。奥运赛场上的中国体育军团,其实力和意志,已经到了只需要按部就班往前走、不必纠结于一城一地得失的境界。而从国家层面来看,中国发展走到今天,于理于势而言,只要坚持做好自己的事,这个有着远大梦想,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家,在国际上自然会获得应有的地位与认同。

奥运之梦与复兴之梦相互映照。逐梦路上,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不断绽放新的光彩。

(责编:袁勃、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