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议录】奥运,快乐的“洪荒之力”来了

2016年08月09日20:2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一句“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啦”,让傅园慧走入话题焦点。有人说,“洪荒之力”让紧张的比赛充满乐趣和轻松。杜丽、易思玲失金,有人评论,“不拿金牌同样值得尊敬!”孙杨400米自由泳决赛上的0.13秒之憾,收到的多是鼓励安慰之声。

“金牌不在榜上,而在每一个人的身体里”。细心者发现,国人与运动员看待奥运比赛比以往从容平和了。奥运会,其实更像是一个大Party,无论参与者还是观看者,享受比赛、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参与互动,请关注“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号:rmrbpl)和人民日报评论版。

——编者

感受竞技体育魔力

四年一次的奥运会,运动员的职业生涯能有几个四年?站在赛场上的一刻,所有人都会肃然起敬。拼尽全力之后走上领奖台,当国旗冉冉升起、国歌奏响,每一个中国人心中,都是无比的自豪和骄傲。可谁知道,这荣耀的背后,深藏着无尽的泪水、汗水。

无论对体育健儿还是对观众而言,竞技体育都有着无穷的魅力。不到最后一刻,你永远都不会知道结果。没有人轻言放弃,没有人不追求超越,比赛的激烈紧张,过程的柳暗花明,都让人为之着魔。0.13秒的负憾、8年再次问鼎、58秒95的“洪荒之力”……赢得比赛,是一种快乐,享受过程,更是一种快乐。即使输了,依然可以赢得全世界的尊重。在这半个月的时间里,每个人都将尽情享受竞技体育独有的魅力。

拼尽全力、永不放弃,老将退役、新人传承,不灭的是心中的激情,不变的是体育的精神。你赢,国人陪你们“君临天下”,你输,国人陪你们东山再起。向每一位为国征战的体育健儿致敬!

——@孟鑫

看淡金牌笑对奥运

“比赛很累,我已尽力”,傅园慧直率的性格和纯粹的快乐,才是选手参与奥运会应有的直观感受,也是观众期待看到的最真实的样子。

面对媒体“痛失首金”、“遗憾摘银”等新闻报道,网友斥责其“唯金牌论”倾向;面对抱记者痛哭的孙杨,网友又献上“你已经很棒了,别哭”之类的暖心祝福。舆论回归体育精神,是观看奥运正确的一种姿势,关注体育本身而不是用金牌与苛求绑架参赛选手,则是社会对运动健儿起码的尊重。

真正的奥运精神,不因失败而责备自己,不因成功而得意忘形。不论是奥运会,还是竞技体育本身,都不应该被冠以“成功夺金即为国争光、惨痛失败即对不起国家”的帽子。尽情享受体育带给我们的激情与快乐就好,金牌、银牌、铜牌抑或没有奖牌,都不重要,一切顺其自然就好。

——@杨喜喜

快乐不仅限于比赛

对运动员而言,冲上体育巅峰争金夺银,是一种超越;对观众而言,淡定从容享受快乐体育,同样是一种超越。我们希望看到运动员比赛过后喜悦的心情,我们更想知道运动员们赛场之外拼搏付出的另一面。运动员们为了几公斤的提升、为了零点几秒的突破,背后付出的艰辛与痛苦,是我们常人难以想象的。“洪荒之力”难道真是一个段子吗?这更是一个运动员真实的吐露。所以,让我们在享受奥运快乐的同时,为运动员们送上最真挚的敬意。

关注运动员高颜值、表情包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扪心自问,奥运会应该带给我们什么?以体育梦带动强国梦,是中国人民时代精神的写照。但是,我们也不应忘了,奥运会的主旨不只是为国争光、为国扬威,同样在于享受和平、传递友谊、增进团结,同样在于让体育精神改良人们的精神面貌。自强,拼搏,进取,突破,友谊,和平,这些词汇理应融入我们对奥运的认知中。惟如此,我们才能感受到更浑厚、更有力量的奥运快乐。

——@六月的日出

(责编:潘旭海、张玉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