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不在,体育仍在”

李洪兴

2016年08月09日20: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这个8月,奥运圣火首次来到南美大陆。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两个场景格外感人:10位运动员组成的难民代表队入场,全场欢呼雷动;“奥林匹克桂冠奖”颁出,孩子们手持风筝伴随获奖者基普·凯诺跑上领奖台。

现代体育源于竞技,也超越竞技。难民代表队让人看到,体育虽不能泯灭纷争,却能予绝望中的人们以爱、勇气和希望;而奥林匹克桂冠奖褒扬的,则是体育对个体命运的关注——这位肯尼亚奥运长跑冠军,退役后开设“儿童之家”,收留家乡的孤儿接受教育、进行训练。

“比赛不在,体育仍在”。超越赛场的体育让人看到:运动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胜负,也不仅仅在于训练身体与精神、展示力量与美感、挑战纪录与极限。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演讲中向难民代表队致意:“在奥林匹克的世界里,我们不仅允许多样性,更欢迎你们来增强这种多样性”。不仅是奥林匹克的世界,体育的世界同样有着更多元的价值。

是的,体育可以展示国家力量、激发民族精神,对于这一点,中国理解得很透彻。从习练“洋操”到开设西式体育课,从田径、足球等进入1910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到提倡德智体三育并重,从“小球推动大球”的乒乓外交到奉献出一届“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以体育改变观念、藉体育融入世界,体育发展的脚步刻印在中国的现代化之路上。

体育本身的魅力,也让其能够成为黏合剂、催化剂,发挥更深层次的社会功能。前不久,有媒体报道了“大山小镇运动会”。秦巴山区深处的铁路职工与当地百姓,从1981年起每年举行一次运动会,联络感情、丰富生活,塑造出健康、快乐与积极的民风乡风。在城市中,越拉越多人加入各类“跑步团”“骑行队”“健身群”,以运动为纽带形成全新的社群联结。当我们喟叹乡土文化的凋敝,感慨陌生人社会的原子化生存,体育运动却完全可以打开一道新的大门,让细雨滋润日渐干涸的心灵。

更不用说体育作为公益平台的作用了。全国各地的马拉松比赛中,屡屡可见领跑员带领盲人跑步的场景。这背后,是帮助盲人圆梦马拉松的公益组织在发力,“在黑暗中奔跑”引领不少盲人“跑出黑暗”。而从“彩色跑”“公益跑”到“绿跑”,除了快乐、健康之外,更蕴含出包容、环保、慈善的精神正能量。其实,奥林匹克传递着平等、多元、参与的理念,本身不就是一种“精神的公益”吗?

甚至对于个人,体育也已经有了更多的意义。滑板少年戴着耳机,在城市的广场上跳跃腾挪;骑行服绚丽的色彩,成为山间最美丽的点缀;空手道馆里,孩子们眼神专注,大喝一声劈开木板……在某种程度上说,近年来中国人对运动的热情,背后是又一次的“自我发现”:审视并主宰自己的身体,涵养并彰显自己的个性,并在这样的发现之时,“不拒斥反而容纳着多样的异质”,形成参差多态之美。

“这将是未来的自由交往”,顾拜旦1892年的历史性演讲,开启了人类文明史上现代体育复兴的大门。“追求、实现一个以现代生活条件为基础的伟大而有益的事业”,从竞技迈向人文,体育播下的种子必将收获繁盛的未来,点燃照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熊熊火炬。

 

(责编:潘旭海、张玉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