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地方政策朝令夕改,群众自担损失?

蒋萌

2016年08月09日15: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地方政策朝令夕改,群众自担损失?

背景:一则题为《山西蒲县下限期卖羊令,称对造林绿化工程和富民工程构成威胁》的报道,引发关注。山西临汾市蒲县黑龙关镇农民陈齐(化名)决定赶着羊逃出蒲县。陈齐因腰伤严重不再外出打工,在村里靠养奶羊过活。经过苦心经营,如今已达到150多只羊的规模,但今年6月,村主任告诉他,镇上要封山禁牧,10天内必须把羊卖掉,否则要罚款。

京华时报发表阿莽的观点:你说不可以入山放牧,我可以在田边、地头、坡地放一放,再想办法蓄积牧草,适度圈养。总之,养羊不犯法,不按规矩入山放牧,破坏植被违规,这个可以避免。据养殖大户席全保回忆,2014年县里鼓励农民发展养殖业时,有鼓励政策,养羊户可在农村信用社办理贷款。席全保就依此政策,办理了5万元贷款,加上亲戚朋友凑的钱,买回80多只羊,成立了蒲县建鑫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两年光景,政策突变,经此挫折,情何以堪?此外,当地管理者漠视群众切身利益,态度简单粗暴。进价1000多元一只的羊,在乡镇干部的督促下,被羊贩子以均价不到300元的价格买走。羊户需承担政策、经营、市场三方面的风险。经营的风险我自己承担了,市场的风险我也看到了,万万没有想到,这政策的风险如此惨烈。

 

小蒋随想:对群众而言,最怕一些政策的出台与执行“没长性”、朝令夕改。这是因为,某些管理者的决策不是基于客观调查、科学规划、长远打算,而是盲目跟风、拍脑袋决策、应付上级考核。还有干部频繁挪窝,新官上任三把火,新官不理旧账。进而导致,一些群众响应地方或领导号召没多久,就遭遇政策变故,令群众面临不必要的政策性风险与经济损失。由此,管理者会被强烈吐槽,行政公信力也将大大降低。更令群众不满的是,朝令夕改的管理者常常不受处罚,群众无法知道某些管理者下一个决策是不是还会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国政贵有恒,不能朝令夕改,不要折腾;今天喊这个口号,明天换那个口号。这不叫新思想,而叫不稳当……”全面深化改革与不折腾是一种辩证关系,改革需要科学调研、审慎规划、可持续步骤,而不是盲目跟风、一天一个主意、瞎折腾。

外卖送餐再曝乱象丑闻,不出人意料

背景:厕所洗手池洗菜、用过的餐盒洗了再用、PS假证黑店三天上线美团外卖、地图上根本找不到的餐厅竟成了百度外卖APP推荐商户……继央视3?15晚会后,网络订餐平台上“黑店”横行的乱象,再一次被媒体曝光。

京华时报发表王颢钧的观点:央视3?15晚会之后,被“饿了么”下线的黑店多数并未消失,而是转战美团和百度外卖,有的甚至重回“饿了么”。近5个月过去,这些无证无照、卫生堪忧的黑心作坊仍在我们身边,且越来越嚣张。这次曝光后,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均发布消息称,已下线涉事商户。8日上午,北京市食药监局联合工商、安监、城管等部门,对海淀、朝阳等上百家餐厅进行集中查处。回应、治理都可谓迅速。可是,我们还是要问一句,以后该怎么办?在公共食品安全领域,有一条典型路径:媒体曝光—公众骂娘—政府介入—有所收敛—风头一过—回到从前。“黑店”和问题平台是不会主动把违法违规行为直接送到监管人员和执法者面前的,食品安全隐患的发现和排除,更要靠监管者和执法人员的积极行为。若执法资源不足,大可走群众路线,以奖励机制来发动市民举报。回头看食品安全领域“黑店”横行,还是违法成本太低,查处的几率又太小。让食品安全法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常态,“黑店”才不会卷土重来。

小蒋随想:朋友开了家餐厅,我了解其申请外卖送餐的过程,对外卖送餐平台有了点感想。朋友先后接触了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到家美食会四家送餐平台,它们存在一个共性问题——管理乱。这些送餐平台都采用网上申请合作的方式,由商户填写经营地址,上传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等。按网页介绍,审核短则一两天,多则七个工作日,如果通过审核,它们会联系欲合作的餐厅。这之中,除美团外卖回复较快外,投向其他三家的申请都如“石沉大海”。与美团的合作也不顺当,朋友餐厅的页面只出现在手机APP端,在PC上搜索无果,而签约时是“双平台”,这个问题至今没解决。至于饿了么,申请数次才有回音,好不容易派来一个客户经理却说,在系统上没看到申请信息。致电饿了么客服,对方回应可能是系统出错,要重新指派客户经理。之后,又有几天没回音,打了多个电话催促,才敲定新客户经理。可这人不上门接洽,不接电话,只在微信上有一搭无一搭地回复。不得已,辗转获得其领导电话,通过领导施压,工作才被慢吞吞地推进。至于百度外卖,申请了四五次、打了无数个客服电话,才有回音,目前仍在接洽中。到家美食会的网上申请始终没回复,后得到一个业务负责人的电话,致电一直不接,后来对方回短信,让告知餐厅信息,说会有专人联络,但发了几次餐厅信息,还是没有下文……朋友的餐厅证照资质齐全,在申请送餐环节遇上各种拖沓与推诿。所谓的资质审核,只是看上传的证照照片而已。入驻送餐平台后,对方无后续“监管”。送餐平台里也采用类似百度的竞价排名,谁多出钱就能排在前面……了解了这些,我对送餐平台又“出事”,一点不奇怪。说到审核与监管,送餐平台似乎也没有实质性的权力与能力。互联网+时代,行政监管如何与网络融合,怎样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值得追问。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