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深化改革,消除网络强国路上的短板与障碍

姜赟

2016年08月09日10: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短短20多年时间,从一条网速仅有64千比特每秒的网线出发,如今我国已经拥有7亿网民、400多万家网站;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世界第一;世界互联网企业前10强,中国企业占4席……一连串了不起的数字,足以证明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

然而,中国还称不上网络强国。相比城市,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是我们的短板;互联网创新能力、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实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隐患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适应网信事业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还未建立起来;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我国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还很不平衡。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领略到互联网深刻影响人们的生产与生活方式的生动景象与芜杂乱象,读懂了互联网深刻影响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的复杂局面,看到了互联网深刻影响大国博弈的力量对比的挑战与机遇。对此,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认识清醒,高屋建瓴,正以智慧和勇气开拓网络强国之路

从乌镇峰会到贵阳数博会,从国家信息化联席会议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清晰勾勒出了中国网信大战略的轮廓,指出了网信事业承载的历史使命,厘清了必须正确认识、把握和处理的关键性问题,为中国建设网络强国指明了方向。正是在“指路明灯”的引领下,今年7月27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正式公布,提出了网络强国建设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同时从能力、应用、环境三个方面提出打造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战略三角形”,为未来10年谱画了建设网络强国的路线图。

如何使网络发展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如何以新的发展理念统领网络发展?如何根本改变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如何在互联互通、交流互鉴的同时确保安全可控,在资源共享、信息畅流的同时确保稳定和谐,在规范有序、互利共赢的同时促进繁荣创新……一系列待解的问题扑面而来,何以解忧,唯有改革

唯有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才能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方兴未艾的信息化发展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光亮和希望。以改革推动经济转型,才能促进互联网创新意识和传统产业的工匠精神相结合,使新旧动能融合发展,并带动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打造中国经济发展的“双引擎”。

唯有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改革,才能促使互联网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政府信息共享,就需打破部门利益、行业利益、本位思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进审批制度、融资制度、专利制度等改革,鼓励和支持互联网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在走向世界、参与国际竞争中不断做大做强,成为创新驱动的重要生力军。

唯有强化科研改革,才能把核心技术这一最大“命门”掌握在自己手里。近年来,我们在核心技术研发上投的钱不少,但效果还不是很明显。习近平指出,“主要问题是好钢没有用在刀刃上。”我们要通过改革,把管理过死的科研经费“活”起来、天女散花的科技项目“统”起来、科研经济两张皮“合”起来、汇聚天下英才“用”起来,才能实现技术上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只有技术领先,我们才能更好的保障国家网络安全,有效打击网络不法行为,并在国际规则制定中拥有更多话语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互联网的发展,只有坚持以人为本、造福于民,才能行稳致远、基业长青。惟其如此,人民才会积极参与网信事业改革,拥护网信事业改革,为推动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出一份力,献一份智,点亮一份正能量的光。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