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金台视线:教养的手电筒,不能只照别人

黄庆畅

2016年08月09日03: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做一个有教养的人,这是人们的共同愿望;什么是有教养、什么是没教养,大多数人心里都有谱儿;从古代的修身养性到如今的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家庭教育到社会引导,我们对于修养的培育从未停止过。然而,现实生活中教养缺失的表现依然大量存在,影响着人们生活的舒心度,甚至干扰着正常的社会秩序。

  今天特别想说的,就是“要求别人去做,希望自己可以例外”的社会心理,它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教养的培育涵养。套用一句话来说,就是有不少人把教养装进了手电筒,希望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典型的表现就是,义愤填膺指责别人缺乏教养的同时,自己却若无其事地重复着同样的错误。这样的表现,信手可拈。

  前不久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老虎咬人事件后,很多人在网上口诛笔伐,谴责女游客不守规矩,甚至有人恶语攻击。笔者想问,在“键盘上”表达气愤和正义之后,我们有多少人改变了走路闯红灯、排队加塞儿、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不守规矩的行为?再如,日前广东东莞一司机掉转车头猛撞后车,网友们疾呼要严惩这个“路怒狂人”。这样的行为的确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但我们表达震惊和愤怒之后,又有多少人改变了开斗气车、乱鸣笛、一言不合就拉爆等易怒行为?这种在教养面前当看客的现象,相信在你我身边也不少见。

  教养面前,没有局外人,别只想当看客,更没有特权者。要知道,如果你只用教养的手电筒照别人,其结果是你很容易让别人不舒服,那么其他人也有可能让你不舒服,如此轮回循环,谁都没个好。

  分析教养照人不照己的成因,最直接的是“知行合一”境界的缺位,说到底是“以自我为中心”心理,是“自私”心理作怪。是不是有教养并不难区分,有的人谈起教养话题来还头头是道,而一旦涉及自己,特别是牵扯到自己利益时,就开始打自己的小算盘、谋自己的小九九,就把他人的感受和社会公德抛于脑后。像本期读者来信反映的这些教养缺失问题,不管是夜市油烟还是鞭炮扰民,不管是公共场所的不雅行为还是高空抛物的危险举动,他们的共性问题就是只顾自己舒服方便,不管他人难受与否;只管自己尽兴,不顾他人感受。这样的行为,极大地影响和干扰他人的生活,显然是教养缺失的表现,也与现代文明社会格格不入。

  古话说得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希望别人做到的,我们为什么不自己首先做到呢?!少些私心杂念,多份公德意识,让教养的手电筒,既照别人也照自己,并力争知行合一,做一个真正有教养、让人舒服、受人尊敬的人。

(责编:袁勃、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