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孙杨的眼泪让人心疼

夏振彬

2016年08月08日09:0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孙杨的眼泪让人心疼

  北京时间昨日上午,里约奥运会第一个比赛日结束,中国代表团表现出色。而其中令人印象最深的镜头莫过于,孙杨因0.13秒之差与金牌失之交臂,在混合采访区抱着记者失声痛哭。据现场记者透露,记者的衣服都被他哭湿了。

  “爱哭”,已经成了孙杨身上的一个标签。奥运会哭,世锦赛哭,输了哭,赢了更哭,每次大赛孙杨几乎是“逢金必哭”,并且都是泣不成声、哽咽不止。有记者统计,从200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算起,孙杨在赛场里已经哭了14回了。

  在这些哭声中,有成功的喜悦,有压力的释放,当然也有失败的泪水。相比过去,这次号啕大哭充满了憋屈、遗憾、不甘、不服。但没办法,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在过去了几年里,孙杨从菲尔普斯、朴泰桓的“追星族”成长为如今的泳坛偶像,从追赶者变为所有人追赶的目标,他从伦敦奥运会夺冠以来已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中“称霸”四年,未尝败绩,即便新秀霍顿都屡次成为他的手下败将。如今,新老交替,就像美国19岁小将塔拉谢尔力压杜丽、易思玲一样,新人辈出,这是规律使然。

  而奥运的意义也绝非只是金牌。考虑到孙杨今年才因跖骨意外骨折缺席了5个月的比赛,考虑到他受伤后没有“伤筋动骨一百天”而是两周后便下水锻炼,考虑他已游出了近两年的个人最好成绩、发挥了目前最好的水准——孙杨已经战胜、超越了自己,他本身就已经体现了奥林匹克的精神。就像同样错失金牌的杜丽一样,她在雅典“击落”首金后一路大起大落,巅峰时选择结婚生子,两次隐退又复出,如今以34岁“高龄”再次回归到奥运舞台,这些拼搏的历程就足以撼动人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杜丽曾因金牌成名,也曾因丢金崩溃,而今年,她打完最后一枪后拿到银牌,露出了标志性的微笑——四届奥运会的经历给了她这样强大的心脏。

  孙杨也是一样,痛哭只是一种情绪的释放,绝不代表内心不够强大。从他在赛场内外各方面的表现来看,这个25岁的大男孩早已更从容、更自信,经历过质疑、曲折的他也真正地得到了成长。看着他在卫冕失败之后哭得像个孩子,网友直呼心疼,大家从天南海北发来慰问,给予暖心的鼓励——是啊,胜败乃兵家常事,流泪也是真性情。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