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投票变刷票,是谁的闹剧

李晓鹏

2016年08月08日08:45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投票变刷票,是谁的闹剧

  自从有了微信和QQ,中国网友就一夜之间成为拉票积极分子。说今天的网络已经成为一个“拉票”的网络,一点也不过分。在我自己各种加入的群里,总是有各种理由的拉票,为自己孩子拉票倒也罢了,还有给不认识的七大姑八大姨的隔壁的同学的小叔子拉票的,林林总总,已经成为网络空间的一大公害。

  如今只要是网络投票,基本上都有专业刷票公司介入,他们雇佣专业人员,采用专门为投票研发的软件,可以实现模拟不同IP、不同设备、不同系统,避开投票的一些限制成功刷票。并且可以按照定制化要求,想要第几名就得第几名。对于这样的行为,投票组织方一般心知肚明,但为了活动看上去人气十足,除非证据确凿,主办方只能默认这样的投票结果。要是几家不同的投票公司参与,那就更加热闹,票数完全可以达到天文数字。

  这不,中青报就报道了一例涉嫌找“网络水军”刷票的案例。说的是云南曲靖市师宗县竹基镇副镇长徐志平,以9000元的价格雇佣一网络公司,为该镇淑基村刷票,确保该村在当地官方组织的“宜居曲靖,美丽乡村”网络评选中获得第二名。事后虽然获得了第二名,但这位官员以对方没有在其他投票通道刷票为由,拒绝支付报酬,使得通过刷票来“勤工助学”的一位长沙某高校大学生付出了劳动而拿不到钱,遂将此事曝光。日前,该副镇长已被纪委带走调查。

  整个事件的是非曲直应当是非常明确的。近年来,网络投票越来越热,官方和民间都在搞,网络刷票公司也就应运而生。这是一个行走在灰色地带的行业,虽说法不禁止皆可为,但投票活动一般都不会公然允许此类行为,这样的经营往往只能私下联系,见不得光。对于该村来说,既然涉嫌使用了投票活动所不允许的刷票行为,就应当取消其参评资格,以示公平。对于徐志平副镇长来说,既然对投票公司有了承诺,且有截图为凭(根据最新司法解释,聊天截图是可以作为呈堂证据的),就应当履行承诺,爽快一点把钱付了。既要获得名次,又不愿兑现承诺,这样的干部,不守规矩在前,不讲信用于后,在官德上是有缺失的。

  至于活动的组织方,云南曲靖官方回应称,此次活动的主旨是为了提高曲靖乡村的知名度,推动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而网络投票仅占评选活动的四分之一。知名度恐怕确实达到了,曝光之后,更是全国都知晓了。

  由于法律的空白和技术的缺陷,任何网络投票都不太可能彻底杜绝刷票的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大张旗鼓的网络投票活动,只能成为刷票公司开展业务的机会,以及部分投机取巧者博取名声的名利场,使得投票活动更具有娱乐性而不具备严肃性,大家都抱着玩一玩的态度参与。民间投票这样玩一玩倒并无大碍,但官方组织的投票就不能这么随意,一旦被刷票公司介入,任何严肃的评选都会成为笑话。

  对于曲靖官方来说,要吸取的教训还有很多。且不说美丽乡村的评选采取网络投票的方式,是否适合农村的情况,能不能真正反映实际情况?活动的组织方只考虑政绩展示的热闹,却没有顾及活动本身所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牵扯基层干部的精力,以及可能出现的负面问题,这才是造成刷票行为的根本原因。没有徐镇长,也会有王镇长。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