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来论:金牌诚可贵,银牌价亦高

2016年08月08日0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金牌诚可贵,银牌价亦高

  安徽 夏传寿

  四年一度的夏季奥运会正在巴西上演,吸引了全球亿万人的目光。大赛伊始,中国女排、女篮首战双双告负,10米气步枪中国双保险而憾失首金,女子重剑两大主力爆冷出局……对此开局,有些观众感到失落和沮丧,其实大可不必。

  众所周知,奥运会是世界大家庭中的各个成员用运动来交流文化、切磋技能、展示国力的大好机会,其目的主要是发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增进各国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以其特有的文化魅力愉悦人们的身心,更以其强烈的人文精神催人奋进。当然,参加竞技体育运动,也要分出胜负。除了较量实力,还有天时地利人和和心理素质等因素起作用,外加运气成分。还是那句老话,胜固可喜,败亦欣然。

  我们应该快乐地欣赏这一体育盛会,惬意地享受这一文化大餐,尽情地珍惜这一交流和学习的机会,理性地看待得失输赢。比赛才刚刚开始,我们需要做的是为中国和世界体育健儿呐喊加油,助威祝福,祝福他们赛出风格,赛出水平。金牌诚可贵,银牌价亦高。为国去拼搏,无牌也英豪!

  被迫购物,要立法更要真管

  北京 筱 理

  近日,国家旅游局就新的《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对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游客购物和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等问题,作了明确规定。这一有助于保障游客权益的修订,值得称赞。

  近年来,伴随着旅游增长,各类纠纷屡见不鲜,“被迫购物几时休”成为不少人的吐槽点。低价团附带购物指标、不购物就被辱骂,“走马观花地玩,不能一毛不拔”,类似冲突让游客感到憋屈,甚至无处申诉。针对此,旅游法有硬性规定,禁止强制购物、取消自费项目、不得索要小费。不过,立法规定上的“禁止”,在现实执行中打了折扣,“被迫”现象、欺骗行为依旧存在。

  此次修订的条例,专门规范“旅行社”的行为,内容上更具体,也给了游客更多维权渠道。不过,如果法律赋予的权利得不到落实,游客不是钻进这个购物圈套,就是掉进那个消费陷阱。事实上,取证难也成为这次修订的焦点。如何动真格、用真招、见真效,考验着执行智慧。以征求意见为契机,让旅行社用规范服务赢得口碑,让游客在自愿消费中满载收获,才能更好地捍卫游客权益。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