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督察不能“只拉弓不放箭”(今日谈)

郑端端
2016年08月06日04: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听到乡镇干部反映,上级领导来督察扶贫攻坚,看到扶贫项目被“赶鸭子上架”等怪现象,却督而不察,察而不办。这种“只拉弓不放箭”的督察,不利于精准扶贫的推进落实。

  从实践来看,一些地方的督察组往往由不同部门的人组成,遇到大单位、重要部门的挂钩村,即便看到问题与不足,也不会“当面锣对面鼓”地提出批评,担心对方在今后其他工作中“使绊子”。如此“不看成效、只讲世故,不管原则、只忌利害”,说到底还是私心私利作祟,可能会滋生不良作风,导致重大部署落空,既误事也误人。

  督察,就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查出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敢于动真碰硬、不怕得罪人是领导干部应有的素养。遇到问题就要把责任扛起来,多一些义正词严的“正义之怒”,这样,干事才能有实绩,督察才有实效。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6日 01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