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征文] “两学一做”话“学风”

刘政

2016年08月05日20:43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两学一做”征文] “两学一做”话“学风”

  编者按:自“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图文有奖征集”活动开展以来,众多网友踊跃投稿,以文字、图片为载体,阐述自己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感悟。评审专家根据投稿作品质量,参考网友点赞数量,从中评出二十篇优秀图文稿件进入7月榜单。其中,入榜文字作品内容丰富,观点深刻,摒弃传统切入点,以全新的角度深入分析如何将“两学一做”落到实处,提出合格党员不仅要遵守党章党规,还要用实效赢得群众称赞。入榜图稿则分为照片和漫画两种形式,或幽默或暗喻,意境深远,观之而有所感,发人深省。

  作者:刘政

  共产党人最讲学习。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曾深刻地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既然存在本领恐慌,就要勇于直面问题,并紧紧依靠学习来克服这种恐慌。于是,在“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的正确号召下,一场声势浩大、旷日持久的学习活动在全党展开。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的学习实践,为自身的发展壮大以及后来执政地位的巩固,都奠定了极其重要和坚实的基础。

  讲学习就离不开讲学风。学风问题绝不仅仅是学习上的问题,因为学风体现作风、决定党风。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学风关乎未来。关于学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党员干部学风正,在学习问题上自然就能够做到真学真懂、学深悟透,也才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完善知识结构、提升能力水平,以此更好地履行职责、践行使命。反之,学风不正必然导致学习浮于表面、走马观花,甚至滋生学习上的形式主义问题,导致实践缺乏理论、错误频出,进而贻误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

  总体上看,随着新形势下共产党执政任务的日益加重,一些方面的沉疴痼疾依旧突出,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层出不穷。特别是在新老问题交织混合的情况下,更对共产党人的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可以说,加强学习、端正学风的任务也更重了。我们看到,无论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还是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都能主动投身其中,按照相关要求加强学习和实践,真正实现了学中干、干中学,既有效改善了作风、提升了能力,又进一步强化了党性、坚定了信念。可以说,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应有的学风和作风。

  当前,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学风问题必须重新摆在全党面前,并充分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开展“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中体现学风,做中体现作风。唯有充分发扬好的学风、锤炼好的作风,实现高水平、高质量和高成效的学做结合,才能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活力与热情,进而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

  “两学一做”话“学风”,关键要统筹兼顾、均衡用力,牢牢把握好集体学习和自主学习两个方面。具体而言,对于集体学习,各级党组织应充分依托定期集中学习、“三会一课”、讲学例会等多种制度和平台,积极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与交流研讨活动,严格学习考勤制度,规范集体学习行为;对于个人学习,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到个人学习的重要性,以个人学习补充和完善集体学习,充分激发个人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力求在完成集体学习任务的基础上,对标更高的学习要求和先进模范典型,自觉查缺补漏,不断提升自我。与此同时,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要充分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的要求,在强化学风的同时,还要积极改进作风,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相长,从工作跟生活的点滴细节做起,以小见大、积少成多,不断砥砺党性、锤炼作风,当好合格共产党员。

  专家点评:学风是关系党事业的重要问题,正学风正党风,以学风促进实际工作,改进作风,学做结合。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