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讨债公司逼死人,警察为何不作为?

蒋萌

2016年08月05日15: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讨债公司逼死人,警察为何不作为?

背景:8月2日,河南省方城县居民李志国在自家楼顶跳楼身亡。原因是,“讨债公司”的一帮人在他家吃住7天,反复辱骂李志国,不让他睡觉,逼其还钱。之前出警的警察仅仅收缴了“讨债者”的木棍。

新京报发表徐明轩的观点:《宪法》第39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刑法》也规定了“非法侵入住宅罪”: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但是,所谓“讨债公司”侵入李家住宅的7天时间里,李志国和家属多次报警,虽然当地警方也多次出警,但仅仅收了“讨债公司”的棍棒,并没把人带离,而是让双方“协商”。警察说,对方没有打你,对你没有构成人身威胁。当地警方俨然把这种违法行为看成了所谓“民事纠纷”,放弃了对公民基本人身安全的保护。李志国屡次报警都无法赶走侵入其住宅的“讨债公司”,最终身心俱疲,走上了自杀的不归路。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是公安机关的职责所在,不作为就是一种渎职。中国进入经济换挡期,民间债务纠纷相当多,很多所谓的“讨债公司”就是在用侵入住宅等违法手段讨债。希望公安机关以此案为戒,明确坚决依法打击一切暴力讨债行为,保障公民的正当人身权利,否则潘多拉的魔盒就可能被打开。

小蒋随想:当值警察的逻辑恐怕是,只要李志国不挨打,“讨债公司”的人就不违法,不违法,警察就不采取强制措施。有关警察没把“讨债公司”的人侵入李家住宅7天、反复辱骂李志国视为违法侵权。或许,个别执法者还认为,李志国欠人家的钱,“活该”被人找茬。在这背后,基层派出所面临的警务工作繁杂,也在消磨一些警察的警觉性与积极性——夫妻吵架、邻里拌嘴、小商小贩与客人发生争执等“鸡毛蒜皮”的事都要找警察,某些基层警员在长久的琐事争端中变得疲于应付,觉得这些“小事”本不在警方执法的范围之内,因而接警后到现场草草处理了事。值得注意的还有,“讨债公司”这种具有暴力与胁迫色彩的组织,游走于法治的灰色地带。似乎,只要“讨债公司”不伤人,警方就不采取强制措施。在明显胁迫与潜在伤人之间,警方难道真的无需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等到伤害发生之后再行动,岂不矛盾?很多人痛恨老赖,但一些人还不起钱是因为欠了高利贷,而高利贷本身就是违法的。所以,具体情况需要具体分析。执法者既要依法替债权人维权,又要打击高利贷,防止“黄世仁逼死杨白劳”。

5A景区再出摘牌,不教训无整改?

背景:8月3日,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对部分5A级景区复核情况,决定撤销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2家5A级景区,严重警告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风景区、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景区、福建省永定-南靖土楼旅游区3家5A级景区。

新京报发表曹旭刚的观点:前有山海关,后有橘子洲,管你风景如何秀丽,景区质量出现滑坡,摘牌就会成为一种必须,否则,消费者的旅游权益如何保障?不管是5A还是4A,抑或别的荣誉,注定不会搞“终身制”,不能成为“免死金牌”,否则,离开了对质量的动态跟踪与管理,5A的荣耀就只会变成“名不副实”的遮羞布。5A被摘牌充分说明,相关规范不只是摆设,而是杀伤力十足的惩戒。所以,包括橘子洲在内的所有景区,理应汲取教训,且不可再有丝毫侥幸,只有认认真真做好日常服务,只有持之以恒地严格依照规范行事,才能赢得荣耀。旅游行业发展壮大的根本,在于消费者的良好口碑,口碑一旦缺失,名声一旦丢掉,再多的头衔都只能是自欺欺人。因此,重视每个游客的消费体验,重视每个细小的挑刺,不回避包括行业主管部门在内的各方意见,努力让自己“每天好一点”,才是制胜之道。

小蒋随想:上月底,我去了趟山海关和老龙头。正值暑期周末,游客数量不算太多。我没看到“强迫游客在功德箱捐款现象普遍”。我买的山海关、老龙头、孟姜女庙等5个景点的“通票”(也可以单独购买某个景点的门票,不强制游客买通票),没遇上“老龙头景区擅自更改门票价格”,也没见到“地面不洁、垃圾未清理”。以我个人的观察,山海关被摘掉5A级景区的牌子后,当地管理者进行了整改。这说明“摘牌”是有效果的,它让那些自以为“天下第一”的景区丢了人、现了眼、有了危机感。面对上层与舆论的严厉批评以及网友的强烈吐槽,“天下第一关”开始明白“作死必死”,如果不改变不良状况,“第一”照样会被游客抛弃……此番,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也被撤销5A级景区,说明一些5A级景区并未吸取山海关“被摘牌”的教训,依然对自身的服务问题怀有侥幸心理。橘子洲旅游区、神龙峡景区会否知耻而后勇、积极整改,有待观察。对于更多5A级景区来说,能否“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