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练摊”不是让城管宽容的理由

郭元鹏

2016年08月05日14: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孩子暑期生活如何安排?有家长把孩子送至夏令营和各类补习班,也有的家长带孩子社会实践。上周,厦门市民徐女士带着3名小孩在小区门口练摊,本想让孩子锻炼锻炼,却遇上了城管执法,练摊的物品被没收了。徐女士说:城管执法应该人性化,应该对孩子练摊多些宽容。(8月5日《海西晨报》)

由于涉及城管的负面新闻较多,在“孩子练摊遭遇城管”新闻被传播的时候,也就走了“习惯性吐槽”的老路。不少人都说城管的做法是不对的,应该将“孩子练摊”区别于普通占道经营。但是在这起“孩子练摊”的问题处理上,倒是让笔者站在了城管这边。

在发现“孩子练摊”的时候,城管队员并没有粗暴的管制,而是多次前去劝导,在家长同意让孩子收摊之后,城管队员才离开。可是说好的收摊依然是我行我素,这个时候城管队员才进行了没收物品。按照城市管理规定,城管队员的没收物品是没有错误的。也就是说,综合来看,城管队员并没有违法之举,也没有失去文明底线,他们依据的是城市管理条例。

在家长看来,对于“孩子练摊”城管部门就应该一路绿灯,可是这要看是如何练摊的。孩子练摊如果属于占道经营性质,就不能被允许,给过往行人造成了影响又违法了规定,岂能因为练摊的是孩子就宽容对待?在城市管理条例面前就应该人人平等,不能因为群体的不同而不同,让规则成为了游戏。

从另一方面来说,城管真的宽容“孩子练摊”,对于孩子来说未必就是好事情。我们就是要让孩子从小养成规则意识,让他们未来走上社会的时候能够遵守规则。当“孩子练摊”被宽容的时候,孩子就会错误的认为,规则是可以打破的,长大之后就可能成为不守规则的人。

而且,如果可以宽容,那么那些想占道经营的人,是不是也可以打着孩子的名义破坏规则?谁家没有可以带着占道经营的孩子? “孩子练摊”和“打着孩子名义练摊”的区别又如何进行界定?

家长锻炼孩子的想法可以理解,但是,练摊不是最好选择,违规练摊更不值得提倡。锻炼孩子不一定非要占道经营,开个网店行不行?帮助环卫工人打扫一下卫生行不行?到亲戚的超市帮助理理商品行不行?到农村亲戚家为蔬菜除除草行不行?在马路上练摊,不仅有污浊的空气,还可能是安全隐患,家长又何必太任性。所以,城管对练摊的不宽容,恰恰让孩子明白规则的重要性,养成守规矩的意识,是一场生动课堂。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