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笔受贿3000万,“收款机器人”何以麻木?

扬清风

2016年08月05日14: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江西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李光荣案判决生效,其涉案金额及单笔受贿金额均为江西最高,被江西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200万元。(08月04日来源:新华社)

李光荣在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任职期间,共受贿5365余万元,其中退休前收受的一笔贿赂金额高达3000万元。其先后105次收受17人贿赂,少的五六千元,最大一笔高达3000万元。用其自己的话说,自己在贪腐的路上越走越远,最终成为“收款的机器人”。

单笔受贿3000万的“收款机器人”何以麻木?这与大多数贪官的心路历程大体一致。“刚开始,有人送几百块千把元的时候,还有些畏缩,生怕别人议论讥笑。后来收习惯了,就不知廉耻了。”也就是说,刚开始收受贿赂时,还是有所顾忌的,既怕别人议论,又怕党纪国法。但是,收的次数越多,时间越长,胆子就会越大,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顾忌全无,好像收钱是天经地义的事,不成“收款机器人”反而就很奇怪了。

官员成为“收款机器人”,缘于其理想信念动摇,从而恃权妄为。理想信念动摇,就会背离党的宗旨,与人民离心离德,就会心理不平衡,抵御不住诱惑,一点点打开贪腐缺口,从而并逐渐忽视做人底线,不知廉耻,不分曲直,不辨善恶,直至麻木不仁。这样,他们就会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贪污受贿,违规违纪,滑向违法犯罪深渊。

反腐倡廉,从严治党,要防止官员成为“收款机器人”还得挥起法纪大棒。要加强党员干部教育。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党员干部们学习党章党规,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明白“做官发财应两道”的道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党员干部也应该自觉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反省,努力整改,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争做合格党员。

还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管,加大法纪监督力度。法纪监督是干部监督的重要方面,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和“有案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处”,树立起法纪监督的威严,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