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薪酬倒挂”没什么好大惊小怪

于立生

2016年08月05日09:55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薪酬倒挂”没什么好大惊小怪

  “我在这家公司工作5年,工资1万元。最近公司给我招了一个手下,刚毕业两年的大学生,公司开出的薪酬是9000元。”近日,南京市一位IT从业人员郝先生在网上“吐槽”:他是该去和老板谈加薪呢?还是跳槽?在一些行业尤其互联网行业,新老员工“薪酬倒挂”常常出现,同样的岗位,甚至新招聘的员工工资比老员工更高。这也形成了“互联网行业,只有跳槽,才能高速涨薪”的认知。(8月3日《金陵晚报》)

  工作5年月薪1万元,公司给新招的手下起薪就是9千元,而新手还要靠老手的“传帮带”上手工作,这让郝先生很憋屈;但却也说明,在IT行业,没有“论资排辈”。

  工作年资意味着什么?在一般人的观念里,是经验;而经验宝贵。譬如在医疗卫生行业,新入职的医生收入普遍相对微薄,但随着年资的增长,临床经验的累积,待升到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了,收入就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攀升。“姜是老的辣”,医生是越老越有名望越吃香。

  但何以在IT行业,就出现了“薪酬倒挂”现象呢?其实也很好解释。IT行业有其行业特性,就是各种新知识新技术层出不穷,更新换代很快,甚至具有颠覆性。除了新手需要老手的“传帮带”熟悉工作环境和程序外,老手的技术相对新手未必具有什么竞争优势,甚至还落在下风,除非他长期不辍坚持学习,知识技能也在随时同步更新换代,甚至在业务上始终冲在行业的最前沿,并保有着创新能力。

  如果从收入长期变化的角度来看,工作大致可分四种类型。一种是经验宝贵,深受倚赖,工作年资越长,收入提升幅度就越大的,比如医生。一种是收入曲线相对平稳,呈逐渐缓步增长趋势,但工作的稳定性相当高的,如公务员。一种是收入变化如坐过山车一样起起落落忽高忽低但很刺激的,主要是些文化娱乐行业工作者。文娱明星成名前可能寒酸到天天吃泡面,但一炮打响迅速走红就又票子“不尽长江滚滚来”,比如新晋网红papi酱;但是遭遇丑闻,或者受到封杀,又会收入急剧下降。第四种,就是“薪酬倒挂”的,其中又可细分为两类。一类没什么技术含量,纯属吃青春饭或干体力活的,随着容颜或者体能的衰减,年资越长在职场上越没有竞争力。一类就是IT等高新科技行业,各种新知识新技术层出不穷,更新换代让人眼花缭乱。于是,不断学习及创新能力的权重,大大压过了年资、经验的重要性。

  所以,不少IT企业人事对“郝先生”们的支招也很简单:“如果有能力的话,就跳槽。”真有本事的人,跳槽也不怕遇不到更高的薪酬;而要是对自身实力没有信心,那就不如老老实实继续呆着,不断学习,更新自己,提升个人能力。

  对IT等高新科技行业的“薪酬倒挂”,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甚至这还是一个好现象,说明在这些行业,人才资源是充分按照市场配置的,员工薪酬是市场定价的,跳槽频繁员工流动性大,也是行业活力的一个表征。这也从侧面说明了高新科技的发展在突飞猛进。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