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综艺界段子手可以搞笑但别让才华生锈

韩浩月

2016年08月05日09:31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综艺界段子手可以搞笑但别让才华生锈

最近综艺节目成了段子手的天下,邓超、薛之谦、大张伟、贾乃亮等频繁出入各类综艺,为观众制造笑料、提供娱乐。

在不太关注最新综艺形态的观众看来,觉得综艺界口才好、放得开的,还当属老一辈的主持人,如吴宗宪、小S、汪涵、何炅等。但这批主持人在互联网时代,有的已经落伍了,比如小S前段时间主持的一档网络综艺,就被认为看了让人觉得尴尬。

综艺形式在发生巨大变化,综艺观众群也在新老更迭,综艺节目的主持人与嘉宾,一段时间不更新理念、与时俱进,就有被淘汰的危险。在这样的时刻,段子手“挺身而出”,为综艺这一最长青的娱乐形态注入了鲜活的时代元素。

明星段子手的发源地和福地都是在微博,其中较早掌握了微博阵地、使用微博为自己博人气的明星当属邓超。邓超的微博段子多以“家庭”为核心,时不时贡献一些他与孙俪以及两个孩子的生活日常。邓超的微博风格,走得是癫狂路线,貌似与其明星身份有反差,但恰好迎合了网民希望明星彻底走下神坛的心理需求。此外,因为提供了段子与笑料,邓超的微博因而被赋予了“正能量”的定义,他在社交媒体上所营造的欢乐家庭形象,也大大满足了网民对家庭生活的一种高度期待与向往。

段子手的身份抬升了邓超的商业价值,在线下活动中,邓超把他在微博上的形象顺延了下来,所到之处无不欢声笑语,但时间长了,也有打鸡血之嫌,个别时候用力过猛,会让一些观众觉得闹腾、觉得累。

薛之谦在微博上,是广告做得最好的段子手,他的自拍视频往往在结束时放出赤裸裸的广告内容,但其粉丝对此不以为然,反而对他的广告段子充满期待。巨大的转发量在塑造了薛之谦艺人形象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小利益,薛之谦走上综艺节目扮演段子手,和邓超一样,是自然而然的平滑过渡。

资深综艺搞笑人士大张伟,近来与薛之谦组成了一对综艺CP,但与其他段子手不一样,大张伟经常在接受采访时流露出“思想者”的深沉与严肃,比如他曾评价自己“我从来不是段子手”。有人经常被大张伟与记者的对谈惊到,觉得他对人生看得如此通透,生活态度有哲人色彩。但一入综艺深似海,大张伟就这样心念着音乐,身却在段子手的路上越走越远。

在十多年前,内地明星在上综艺节目时,往往放不开,时不时地流露出做客《艺术人生》时的表情。拜突飞猛进的电视综艺以及新起之秀网络综艺所赐,大多数明星如今都能够做到坦然自若、自我抹黑、以段子活跃气氛,如果不是综艺制作也面临尺度束缚,明星们会配合节目策划者,生产出更多娱乐效果十足的内容。

段子有两种,一种是没智慧含量的,一种是有智慧含量的。前者要么用装疯卖傻的方式来表现,要么是把网上的段子篡改一番变成自己的;后者则是有着深厚的人生沉淀,会以举重若轻、深入浅出的段子,在娱乐别人的同时,也传递出一种感悟。就现在综艺节目中出现的段子手来看,还是没啥智慧含量的多。

看多了一些段子手的搞笑方式,明白了他们的搞笑套路,避免不了会产生审美疲劳,会有这样的想法油然而生——段子手的确有才华,只是把才华用错了地方,讲段子、配合节目恶搞、做自己未必喜欢的事情,这只会让才华生锈,慢慢远离创作,成为只会跑通告的艺人。

长期以段子为业,势必会被段子思维困扰,每天费尽心力想段子,上了节目把抖包袱当成最高追求,这显然不是一位创作者想要的理想生活。真正优秀的段子手,不会吝啬与人分享快乐,但更要珍视自己的才华不被零散的综艺节目损耗,用作品说话永远比用段子说话会让人记得更长久一些。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