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快评席)

人民日报:奥运,属于全世界的桑巴

郑  轶
2016年08月05日09: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果有一座城市是为了舞蹈而生,那一定是里约热内卢。这个被棕榈树和咖啡香包裹的城市,每个人仿佛都是天生的舞者。即便你错过了每年二月的狂欢节,但就如同当地人所说,“只要有生活,有音乐,就有桑巴”。

  当奥运会第一次与里约邂逅,街头没有铺天盖地的旗帜或横幅,人们闲散的生活节奏也似乎未曾改变。但这并非里约人对奥运热情不足,只不过他们换了一种“打开方式”。庄重的奥运村升旗仪式,因“飙舞”变得激情四射;开幕式据说要动用6000名志愿者表演一段震撼人心的舞蹈——看来,巴西人更善于用“肢体语言”来迎接八方来客。

  与体育一样,舞蹈是超越国界的符号。当初很多人担心,在一个葡萄牙语城市主办奥运会,语言不畅会不会造成“屏障”?的确,巴西人不够灵光的英语带来了一些麻烦,但他们能歌善舞的表达方式,却成为消弭误解、表达友好的润滑剂。在主媒体中心,志愿者、收银员甚至保洁工,常常不经意随着音乐自然扭摆、舞动,让忙碌紧张的氛围瞬间轻松起来。

  巴西人的骨子里,天生有浪漫、奔放的基因。当有的人把里约奥运当成一场“大冒险”时,这里的人们却用他们招牌式的热情与微笑告诉异乡客,来一同享受属于南美的“奥运之旅”吧。其实,奥运会原本就是一场大派对,除了金牌的角逐,彼此了解、分享友谊的快乐同样弥足珍贵。巴西人常说,桑巴能使人忘记一切烦恼。某种意义上,奥运会也是一场属于全世界的桑巴,放下成见的藩篱,抛开心灵的隔阂。当全世界的运动精英们汇聚在五环旗下,人们看到的,正是对美好世界的那份不懈向往与追求。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5日 15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