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时评:金字招牌还需内外兼修

王 沛
2016年08月05日09: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A级景区不是铁饭碗,唯有把发展思路从短期大干快上转向长期精耕细作,从硬件转向软件,内外兼修才能成就金字招牌

       

  又有5A级景区被摘牌。

  继去年山海关被摘掉5A级景区“金字招牌”后,近日,湖南橘子洲旅游区和重庆神龙峡景区在复核时被发现存在安全隐患严重、环境卫生差、服务功能退化、旅游秩序混乱等问题,被国家旅游局摘牌。

  应该说,当年这些景区为了挂上5A的牌子无一不是费尽心力,5A级景区的评选标准比4A级要求更高,不论是服务质量、环境标准、管理水平,都要对得起精品旅游风景区的名头。

  据报道,长沙市曾投入十几亿元对橘子洲景区进行大规模提质改造,才获得了5A的牌子。当然,带来的效果也是显著的,据统计,挂牌不到4个月,景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23.6万人次,同比增长达35.7%。

  但是,一块牌子带来的效益能否持续,还要看景区品质能否保持稳定水平,这就好比几百年的老字号,需要的是不忘初心,是对品质始终如一的坚持。

  更重要的是,旅游品牌的塑造,不仅在于相关部门的授权,更在于老百姓的口碑。景区好不好,老百姓自然会用脚投票。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日益发达的今天,信息飞速传播,不注重服务,几十条差评的共鸣,就可以毁掉一个景区的口碑,砸掉景区的饭碗。

  要知道,短期大干快上,花重金提升景区硬件容易,长期精耕细作,去悉心提升服务品质等软件就不那么容易了。君不见,被摘牌景区的游客投诉中,价格欺诈、“黑车”揽客、车辆乱停乱放问题比比皆是。

  这次摘牌,再次给一些地方旅游业发展思维提了个醒,5A级景区不是铁饭碗,唯有把发展思路从短期大干快上转向长期精耕细作,从硬件转向软件,内外兼修才能成就金字招牌。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5日 11 版)

(责编:王倩、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