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忽视服务细节,“5A”被摘牌不冤

曹旭刚

2016年08月05日09:2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忽视服务细节,“5A”被摘牌不冤

  摘牌5A是一种惩戒。重视每个游客的消费体验,重视每个细小的挑刺,不回避包括行业主管部门在内的各方意见,努力让自己“每天好一点”,才是制胜之道。

  3日下午,国家旅游局发布撤销长沙橘子洲旅游区5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决定。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连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改工作,表示诚恳接受处理结果,要求相关责任单位深刻检讨,迅速整改,并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启动问责。

  前有山海关,后有橘子洲,一样的风景名胜,一样的5A景区被摘牌,让人唏嘘。不过,于公众而言,管你名气几何,管你风景如何秀丽,景区质量出现滑坡,摘牌就会成为一种必须,否则,消费者的旅游权益如何保障?

  既然是质量等级,自然有高有低,优秀者接受褒奖,退步者接受惩处,实乃正常。幸好,不管是山海关被摘牌,还是橘子洲被摘牌,当地主管部门都没有推卸责任,坦然面对处罚,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改措施。这样的知错能改、知耻后勇,值得肯定。

  从国家旅游局的角度,摘牌5A是一种惩戒,但换个角度来看,何尝又不是一种鞭策与激励?不管是5A还是4A,抑或别的荣誉,注定不会搞“终身制”,不能成为“免死金牌”,否则,离开了对质量的动态跟踪与管理,5A的荣耀就只会变成“名不副实”的遮羞布。

  所有的景区,说白了,售卖的其实都是一种服务,无论其收费还是免费。既然以景区的名义开门迎客,就必须依照规则行事,好就是好,差就是差,没有丝毫情面可讲。纵使相关主管部门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消费者的感受与口碑,却不会有丝毫折扣。

  因此,不管是景区单位还是消费者,都应乐见这样的摘牌举动。荣耀被摘走,当地相关部门固然脸上无光,但总好过整天被消费者埋怨,消费者也心中大定,因为在权益受损的时候,有人肯站出来“说话”。

  5A被摘牌充分说明,相关规范不只是摆设,而是杀伤力十足的惩戒。所以,包括橘子洲在内的所有景区,理应汲取教训,且不可再有丝毫侥幸,只有认认真真做好日常服务,只有持之以恒地严格依照规范行事,才能赢得荣耀。

  旅游行业发展壮大的根本,在于消费者的良好口碑,口碑一旦缺失,名声一旦丢掉,再多的头衔都只能是自欺欺人。因此,重视每个游客的消费体验,重视每个细小的挑刺,不回避包括行业主管部门在内的各方意见,努力让自己“每天好一点”,才是制胜之道。从这个意义来讲,橘子洲丢掉5A,并不意味着末日到来,倘能整改到位,又何愁“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美景,不与如织的游人相得益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