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大街式的“创卫突击战”还是少打为妙   

扬清风

2016年08月04日14: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7月下旬开始,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的大街小巷,一个特殊的群体显得很是“扎眼”。他们或是提着笤帚,或是抓着抹布,胳膊上的红袖章,又将这一群体与环卫工人相区别。他们来自济宁市任城区各个机关,他们的身份,是机关里的公务员。原来,任城区为“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暗访考核”,发动了全区“各级各部门立即进入临战备考状态”。而公务员“扫街”,正是动员工作中的重要一环。(08-04来源:新京报)

“创卫”重不重要?答案是肯定的。“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是一种崇高荣誉,是对当地环境卫生工作的高度肯定。许多地方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尤其是在迎检验收阶段,有关单位更是不遗余力,广泛发动干部群众,打起了一场环境卫生保护的“突击战”。但是笔者认为,扫大街式的“创卫突击战”还是少打为妙!

“创卫突击战”轰轰烈烈,声势浩大,带来的结果当时光鲜,令人满意,但是却暴露了先前有关工作的落实不彻底。“创卫”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有关部门把工作做在前面,打牢工作基础。这需要广泛宣传,加强群众教育,养成良好的环境卫生习惯;当然也需要政府投入大量资金,改善基础设备设施,进行环境打造,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何况,突击战后,一些地方通过了检查验收,很多时候就会松懈,造成环境卫生情况恶化反弹,结果照样不尽人意。

其实如任城区般为了某项工作迎检验收搞“突击战”的现象,还不在少数。出现这种扫大街式的“创卫突击战”,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地方政府及其主要领导“政绩观”跑偏了,是在把“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等荣誉,当成一种政绩来捞。正是在这种心态下,才会出现大搞“突击战”的奇观。

在强调“实干实绩”的今天,这种“突击战”显然不合时宜了。有关地方政府应该坚持为民服务初心,把工作做在平时,抓在平时,以人民满意为标准,避免“突击战”式的劳民伤财。如果事事如此,时时如此,只能说明当地政府“懒政”思维依旧,徒增笑耳!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