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为什么你愿意当“照骗”?

夏振彬

2016年08月04日09:2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为什么你愿意当“照骗”?

  晒美食、美照,咬牙写段子,参与一键变世界名画等活动,这都是为了展现一个更好的自己。所以,秀也好,晒也罢,我们“使用”然后从中获得“满足”,这就够了!

  “毕加索从未面世的神秘作品”“新拍下一张康定斯基的画”……近日,微博、微信朋友圈被一大波“油画”刷屏。从美食、美景到美颜,一幅幅极具生活气息的画面像极了印象派、野兽派的前卫作品。它们都来自神乎其神的“滤镜”之手——只需一款APP,你的随手拍就能秒变成世界名画!

  算起来,也就是从这几年开始,地球已经被“摄影家”们玩坏了。花样层出不穷,但美颜功能“万古长青”。目前,国人的美颜技能已经能够与韩国的整容、日本的化妆相媲美,被网友所膜拜。你看朋友圈里,一个个脸蛋光滑,白里透红,脸尖腰细,腿长一米八,还有一双大眼睛忽闪忽闪地看着你,仿佛在问:你还认识我吗?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这个看脸又“小鲜肉”横行的世界里,谁不想变得好看点呢?许多人一键美颜,就是为了获得认可和肯定,而“吃瓜”的朋友们又“人艰不拆”、不吝点赞。社交网络的规矩就是如此,互相夸奖,大家还是好朋友;瞎说大实话,那“手动再见”!

  从传播学的角度分析,这种行为就更好玩了。在发布照片之前,有一项工程浩大而又至关重要的工作叫筛选。一拍照就是上百张,然后精挑细选、仔细辨别、反复美化,为此沉迷数小时、眼睛都快瞎了依然乐在其中,不能自拔。在传播学上,有一个重要的理论叫“议程设置”,说白了,就是选择给你看什么,这是一切的关键。

  然后,费了半天劲是为了什么呢?1922年,学者李普曼在《舆论学》里提出了一个“拟态环境”的概念。简单说,就是传播活动在对事件、信息进行选择、加工以后向人们呈现的环境——理论总“故作高深”,但结合朋友圈就很简单,我晒美食、美照,我咬牙写段子,我参与一键变世界名画等活动,不就是为了展现一个更好的自己吗?我们总希望社交网络里的那个人很潮,很逗,很正能量,当然,如果还能有“盛世美颜”、才华横溢那就更好了。这个形象尽管是虚拟的,可能跟现实中的自己略有差异,但是没办法,我喜欢啊!

  最后,再看看收获。前两天我还发了条朋友圈,配了幅“老干部”霍建华的靓照。看到留言里昧着良心的“你俩很像”,虽然明知是开玩笑,但确实忍不住开心啊,并且恍惚间真觉得自己又变帅了呢!正如传播学里的“镜中我”理论,他人对我们的评价、态度等也是反映自我的一面镜子,人们通过与他人的交往、从他人的反应中把握自己。所以,秀也好,晒也罢,我们“使用”然后从中获得“满足”,这就够了!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