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合法化只是网约车发展第一步

叶建军

2016年08月04日09:0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合法化只是网约车发展第一步

  合法化后,网约车平台还要“接入”乘客的内心,及时回应好乘客的新诉求,打消公众的新顾虑,让行业更规范、管理更正规、服务更贴心、价格更亲民。

  先是滴滴与优步中国合并的纷纷扰扰,然后是网约车合法化的重磅消息,近日来,关于网约车的消息一次次刷爆朋友圈,也一次次牵动着公众的神经。眼下,尘埃落定,滴滴出行于8月1日宣布收购优步中国。对此,舆论从不同维度进行了解读,但对于作为乘客的大部分公众来说,最关切的莫过于是否能享受到高品质的服务和优惠的价格。

  改革的价值排序中,公众的利益是第一位的。近日有评论指出,在出租车改革中要平衡好政府、乘客、驾驶员与公司之间的利益分配关系。这种复杂的“利益四边形”关系,在网约车管理实践中同样存在。在“利益四边形”中,乘客无疑是最弱势的一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了网约车平台公司和驾驶员不得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不得违规收费等条款,充分体现对乘客权益的关切,彰显了相关部门对乘客权益的保护。

  合法化后,网约车平台还要“接入”乘客的内心,及时回应好乘客的新诉求,打消公众的新顾虑,让行业更规范、管理更正规、服务更贴心、价格更亲民。这些都是网约车平台和有关方面应冷静思考的问题。

  优胜劣汰是不可违抗的自然法则,也是服务行业的竞争规则。就像过去部分出租车拒载、绕道饱受诟病一样,对于糟糕的乘车体验,乘客的印象往往更为深刻,而这种不满也最终会在未来某个节点集中爆发出来。从这个角度看,每名乘客的烦恼都值得重视和化解。不过,网约车毕竟是新生事物,需要给予其必要的理解和宽容,而这也有益于促成“利益四边形”的和谐与平稳。

  模糊地带变清晰后,乘客对规则明确细化的呼唤更急切。网约车平台要把乘客的烦恼当作自己的烦恼,想乘客之所想,积极会同有关方面密切合作、持续努力,认真研究细化驾驶员诚信档案、建立有效的奖惩机制等问题,提供更加精细化、多元化的创新服务。只有把服务做深做细、做到了乘客心坎上,切实让乘客享受到便捷、舒适、优惠的网约车服务,才有可能创造一个健康有序的行业生态。合法化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发展网约车,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