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哺乳室”让爱意满怀

郭元鹏

2016年08月03日14: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8月1日至7日是第25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就在这两天,厦门有一个哺乳室火了。原因是,这个哺乳室设在了公交车上!厦门2路公交车上出现了一个小小“哺乳室”,“哺乳室”是在原先老、幼、病、残、孕专座的基础上设置的一处相对独立的小空间,用布帘围着,帘子可以随意拉合。(8月2日《海西晨报》)

在公交车上设置“哺乳室”是个新生事物。正是由于是新生事物,也引发了不少质疑。综合来看,质疑的声音无外乎这样几个:其一,公交属于短途营运,难道孩子真的饿到非在公交车里吃奶;其二,在公共场所,未必需要吃妈妈的奶,使用婴儿奶粉更文明;其三,公交车原本就紧张,还设置一个“哺乳室”会导致资源更加紧张;其四,“哺乳室”占用了特殊座位,也是对他人权益的侵犯。

这些说法有没有道理?当然是有一定道理的。可是,也正如支持的网友所反击的那样:说这些话的人一定不是做妈妈的人。是的,对于哺乳孩子的妈妈来说,我们需要设身处地的为她们想想。在公共场所哺乳孩子,导致了很多新闻事件的发生。2015年的时候,在南京的一辆公交车上,一位妈妈给孩子哺乳,而身旁的一位女性竟然大骂起来,说这位妈妈“不要脸”,其言外之意是很明显的:岂能在大庭广众之下撩开自己的奶子?

谁不是吃着妈妈的奶长大的?作为普通的市民,我们更应该理解妈妈对于孩子浓烈的爱。在大庭广众之下,撩开自己的胸怀是需要很大勇气的,这种勇气来源于无私母爱,没有博大何以做到?在拥挤的人群中,在拥挤的车辆里,在拥挤的街道上,谁愿意将自己的“哺乳场景”来个现场直播?有的时候,这只是一种无奈。她们面对异样的目光,脸上一样会有发烫的感觉,只是她们不愿意亏待自己怀里的宝宝。

这种现象的发生,其实是公共空间服务意识缺失导致的。

厦门在公交车上设立“哺乳室”是一次积极的尝试,还没有全面推开,还仅仅是在部分线路上试行。这种试行更像是一种试探,听听舆论的声音,听听反对者的话语。我们不能只是考虑自己的感受,而一味的吐槽,让“公交哺乳室”在质疑声中胎死腹中。

公共空间设置“哺乳室”是大势所趋。一来,服务越来越应该是细化的,城市设施需要满足不同人的需要。二来,母乳化是卫生部门所提倡的,在这个年轻妈妈为了满足爱美之心,纷纷选择婴儿奶粉的时候,更应该为母乳化的推行提供更好公共空间。

在公共场所“坦胸露乳”不是年轻妈妈所希望的,可是面对怀里的孩子,谁能听着饥饿的哭声无动于衷?“公交哺乳室”是一种为民情怀,但愿从公交车开始,能在更宽阔的领域建设“哺乳室”,让妈妈们的爱,都能实现幸福的满怀。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