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家手笔: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迈上新台阶

姚  洋
2016年08月03日04: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进入这一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出现了一系列趋势性变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这些趋势性变化,针对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给出科学解决方案,必将引领我国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创新发展推动科技跨越。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我国具备了较为坚实的创新基础。我国研发投入逐年增加,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在“十三五”时期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更为可喜的是,企业研发投入已经超过政府研发投入,民营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以雄厚的资金为依托,我国企业走出国门,深化技术交流与合作,有可能实现技术上对发达国家的弯道超车。当前,世界正处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期,同时发达国家经济正处在深度调整期。如果能充分利用这个重大机遇,我国就将成为世界创新潮流的重要引领者。

  协调发展促进发展均衡。未来5到10年,我国经济将经历一个再平衡过程。在增长模式方面,我国将告别重积累、轻消费的模式,国内消费需求增长和变化将带动企业更加重视产品和服务的品种、品质、品牌。在结构调整方面,传统产业将在去过剩产能的基础上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高端服务业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区域发展方面,内陆地区经济增长势头超过沿海地区,中西部一些中心城市崛起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区域发展差距不断缩小。在城乡发展方面,城市人口逐步增加,人口市民化进程加速,农村现代化程度将大大提高,城乡差距继续缩小。

  绿色发展带来环境友好。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意味着我国将告别粗放增长模式,实现环境友好型的经济增长。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经济全面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在生态环境方面也付出了巨大代价。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了转型发展的新机遇,将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同时,随着收入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大大提高。绿色发展理念顺应民意,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将让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开放发展拓展发展空间。我国对外开放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是因为能够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发挥比较优势,与世界各国一起创造和分享经济全球化的红利。今天,我国综合国力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对全球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能够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世界事务、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十三五”时期继续推动开放发展、提高开放水平,将为我国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在增强综合国力的同时继续提高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共享发展引领共同富裕。共享发展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国收入分配将得到进一步改善。首先,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服务业比例上升,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高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中所占比例。其次,内陆地区加快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将缩小区域和城乡发展差距,对改善全国收入分配起到积极作用。第三,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将在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同时,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将增进全体人民福祉,让人民群众解除后顾之忧、安心创业就业。

  (作者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3日 07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